你每天刷牙是“刷白”还是“白刷”?四川疾控讲解“关爱牙齿健康八条”

2021-09-20 12:53: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查雨欣 何君 王卓 四川在线记者魏冯

9月20日,是第三十三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爱牙日的活动主题“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及副主题“从小养成刷牙习惯,一生乐享健康生活”,旨在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的指导方针和政策,提升大众口腔健康素养,重点关注儿童口腔保健,营造有利于口腔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

今天,四川疾控慢病所为您详细讲解“关爱牙齿健康八条”。

1.清洁口腔应从婴儿出生开始。婴儿出生后,即使一颗牙齿也没有萌出,家长也应每天用软纱布为孩子擦洗口腔。半岁左右牙齿萌出后,可以继续用这种方法擦洗口腔和牙齿表面。当多颗牙齿萌出后,家长可用指套刷或软毛刷帮助孩子每天刷牙2次,并清洁所有的牙面,特别是接近牙龈缘的部位,建议使用牙线帮助儿童清洁牙齿缝隙。

2.学习养成刷牙习惯。儿童2岁左右开始学习刷牙,适合儿童的刷牙方法是“圆弧刷牙法”。具体操作方法是将刷毛放置在牙面上,轻压使刷毛弯曲,在牙面上画圈,每部位反复画圈5次以上,前牙内侧需将牙刷竖放,牙齿的各个面均应刷到。选择大小适宜的儿童牙刷,每两至三个月更换一次,当出现牙刷毛外翻或倒毛时,应及时更换牙刷,做到一人一刷一口杯。每天早晚刷牙,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2分钟,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学龄前儿童很难完成精细复杂的刷牙动作,需要家长帮助和监督。

3.合理饮食,保护牙齿。经常摄入过多的含糖食品或饮用过多的碳酸饮料,会引发龋病或产生牙齿敏感。儿童应少吃甜食,少喝碳酸饮料,减少吃糖次数,进食后用清水或茶水漱口,晚上睡前刷牙后不能再进食。

4.为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窝沟封闭是预防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操作过程无痛、无创。建议6~8岁可以进行第一恒磨牙(六龄齿)的窝沟封闭,11~13岁可以进行第二恒磨牙的窝沟封闭。

5.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定期涂氟。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是安全、有效的防龋措施,在非高氟饮水地区的3岁以下儿童每次用量为“米粒”大小,3~6岁儿童每次用量为“豌豆粒”大小,应在家长或老师的监督指导下应用。儿童还可以每半年到医院接受一次牙齿涂氟。给牙齿刷上一层保护膜,其中的氟化物缓慢释放出来,可预防龋病。

6.积极防范牙外伤。儿童参加体育活动时,穿运动服和胶底防滑的运动鞋,防止跌倒摔跤造成牙外伤。必要时应佩戴头盔、防护牙托等防护用具。乘坐交通工具时,应系好安全带。一旦牙齿受伤,应尽快去医院就诊。

7.尽早戒除口腔不良习惯,及早预防牙颌畸形。吮指、吐舌、咬唇、咬铅笔、口呼吸、夜磨牙和偏侧咀嚼等儿童常见口腔不良习惯,会造成牙齿排列不齐,甚至颌骨畸形,应尽早戒除。乳牙期或乳恒牙替换期发现牙颌畸形应及时就医,由口腔医生检查、判断是否需要进行早期矫治。

8.定期口腔检查,及时治疗口腔疾病。龋病是儿童常见口腔疾病,可以引起儿童牙痛,牙龈、面部肿胀,甚至高热等全身症状。龋病长期得不到治疗可造成儿童偏侧咀嚼,双侧面部发育不对称,还可影响恒牙的正常发育和萌出。早发现、早治疗,儿童每六个月应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

四川省从2008年开始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以来,今年已是第十四个年头。截至2021年,我省学龄儿童口腔窝沟封闭累计覆盖97个县(市、区)(覆盖率53.01%);学龄前儿童局部用氟累计覆盖53个县(市、区)(覆盖率35.52%)。

记者同时获悉,为掌握我省城乡居民口腔健康状况、行为因素和健康素养水平的现况和变化趋势,监测健康口腔专项行动主要指标进展,评价工作效果,同时进一步推动我省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工作,提升基层口腔疾病防控能力,9月上旬,由省卫健委主办,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承办的“四川省2021年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监测暨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技术培训班在蓉举行。理论培训结束后,全体基层口腔医师前往华西口腔医院教学实验室进行了口腔健康状况监测调查、窝沟封闭的模拟操作实习和考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