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城添“银河”隧道!科技感拉满,恍如星际穿越

2021-09-20 17:25: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陈冠宇

9月20日凌晨,四川在线记者途经绵阳科学城隧道时,眼前一亮,一进隧道便被流光溢彩的穹顶驱散了丝丝困意。穹顶上“流动”的彩色水纹光影与闪烁而过的“小星星”交相辉映,驾车进入隧道,宛如行驶在星河之下。

近日,绵阳启动了“增加城市科技元素项目”等一系列工程——在城市4处重要门户和11处城市重要节点建设一批智慧科技设施。第一批改造建设的项目已于近日陆续上线,科学城隧道改造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改造后的科学城隧道,科技感显现,隧道穹顶水纹灯组发出动态的水纹光与闪烁的点点光影形成“星空隧道”的视觉效果,使驾驶员行车舒适性得到提高。

不仅于此,隧道侧壁上的瓷砖也充满“黑科技”,这款叫“隧道漫反射增亮复合瓷砖”的产品出自参与此次隧道改造设计的四川杰邦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实验室的科学检测,我们这款材料的反射率可达71.5%,相较于以往的普通瓷砖提高了29%左右。” 杰邦科技技术总监韩玉平介绍到,由于反射率的提高,降低隧道照明灯具能耗的同时,也让隧道空间环境亮度得以提升,从而使隧道内安全通行更有保障。

据了解,下一步相关单位将采用“隧道通行安全与节能环保和优化视觉体验系统集成技术”,按照一个隧道一个故事、一个隧道一个主题的形式,对绵阳城区主要隧道进行科技与艺术融合的设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