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丰收节(成都)庆丰收活动23日在新津开幕 天府农博园主展馆迎首秀

2021-09-20 20:25: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五个巨拱型建筑连片排开,仿佛稻浪翻涌,16种颜色混拼而成的彩色拱顶,与万亩稻田相得益彰,一下子就吸引住人的视线。这是天府农博主展馆,据施工现场项目经理余清松介绍,目前项目工程量已完成95%以上,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和调试工作。很快就将迎来首次亮相。

9月23日,秋分时节,天府农博岛启幕。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成都)庆丰收活动暨中国·成都第三届天府大地艺术季将在位于成都新津的天府农博园开幕,备受瞩目的天府农博主展馆也将正式亮相。

建筑+田园

生长在大美田园里的产业新地标

位于成都市新津区的中国天府农博园是省委、省政府规划的四川农博会永久举办地。其中,天府农博园主展馆由中国建筑设计院崔恺院士领衔,按照“田间地头办农博”和“功能复合、前展后街”的理念进行设计,包括会议中心、农耕文明博物馆、孵化馆和农博展馆,配套农业“太古里”商业街,建筑整体呈现“稻浪翻涌”景象。

1号馆是会议中心,2、3号馆是农博展馆,4号馆是农耕文明博物馆,5号是为文创孵化办公场馆。走到近处,每处展馆的顶棚都色彩斑斓,与周围的大地景观展心成了强烈的色彩对比,既相得益彰,又让建筑本身格外突出,成为一处新地标。

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农博主展馆的顶蓬是由ETFE膜组装而成,“从德国引进,跟鸟巢和水立方使用的材料一样。这种膜的承重能力,仅仅0.25毫米的厚度,承重能力却达到每平方米2吨。“

活动期间,市民也可以亲自走进展馆,参观体验这种建筑与田园相结合的独特景观。“活动期间市民都可以免费来参观。”天府农博园管委会会展部王倩怡说。

记者还获悉,除了主展馆的首次亮相,此次还有丰富多彩的活动举行。其中,既有新津新乡村产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等重要活动,也有大地光影展、艺术装置展等一系列配套活动。

农博引领乡村振兴

书写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

新津区以天府农博园为示范引领,构建形成“农博引领+乡村振兴”战略主线,围绕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等重点工作,在持续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中,积极发展以乡村为场景的新经济产业,探索出了以农博主展馆“现代乡村产业孵化平台”、中国农大“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张河村“共享农创”盘活‘空心村’带富‘贫困村’”等为代表的一批乡村振兴典型案例,锐意抒写了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

在新津,农业已不再是简单的“一次产业”,而是具有“六次产业”特征的新经济产业。新津区紧紧把握“钱、地、人”三要素,创新要素供给方式,让先进要素滋养乡村产业发展。

离主展馆仅2分钟车程,记者来到新津区携手蓝城集团共同打造的蓝城·沐春风项目。依托蓝城成熟的美丽乡村系统化解决方案,打造以农业为基础,以川西林盘为载体的一站式同城田园度假体验,让“乡村场景化、场景产业化”。农博园内,在张河果园子社区文创街区里,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带动形成了“非标民宿+体验农场+特色餐饮+自然教育+社区营造”等乡村旅游全产业链条。

价值的有效转化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机会,农博迎来,蓝城、58、中化、十里芳菲、新途远等头部企业纷至沓来,“农旅融合+合伙人”“互联网+分享经济”“新流量+新农业”等新业态的落地,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成都新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