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之花在米易这个社区绽放

2021-09-22 19:38: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攀枝花观察 湛璐霜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感谢调解员为我们做的工作,把这个困扰了我大半年的问题解决了……”9月22日,攀枝花市米易县攀莲镇新北社区居民杨永芬语气中有些激动。杨永芬居住在新北社区芳满庭小区,半年前家里下水道堵塞,一直没能解决。不久前,在社区纠纷调解员邱乾华的调解下,该小区三栋二单元的居民们同意共同出资解决问题。

 

楼道里的围栏拆除了

此次调解对于邱乾华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攀莲镇新北社区成立于2007年5月,常住人口有上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社区总人口的19%。由于各民族之间生活习惯不尽相同,日常生活琐碎,邻里间偶有摩擦发生。

今年是邱乾华担任社区纠纷调解员的第12个年头,12年来,他用一张“婆婆嘴”、一颗“豆腐心”和一双“勤快腿”,将社区各民族群众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期间,社区专门成立了“邱乾华调解工作室”。

两年前,社区居安花园的两家住户因琐事发生争吵,楼下住户在楼道安装了围栏,阻碍楼上住户通行,为此,双方闹得不可开交,邻里矛盾在互不相让中愈演愈烈。邱乾华“出马”,将双方邀请到调解室,耐心地进行疏导,分别给双方做思想工作,最终,围栏拆除,两家人握手言和。

小小的调解室里,曾成功调处涉及少数民族群众各类矛盾纠纷10余件、成功率达90%。现在,邱乾华的调解室慢慢冷清了,“需要调解的问题越来越少,各民族群众之间凝聚力越来越强。”

民族文化同台亮相

为了不断提升社区各族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自豪感,新北社区正在打造民族团结进步陈列室。陈列室里的展品包括辖区各少数民族服饰、生活用品等物品。一个小型民族文化展览馆即将出炉,成为社区对外展示民族文化、民族融合的小窗口。

“社区绘制了文化墙、制作展板、开放展厅,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各民族群众增强维护民族团结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让民族团结的思想更深入人心。”新北社区党总支书记罗勇说。

近年来,新北社区相继获得省、市、县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荣誉的背后,是社区巩固统一战线,扎实开展民族团结工作的生动实践。

罗勇介绍,社区组建了5支文体活动队伍,常态化举办春节游园活动、篮球友谊赛、“端午粽飘香”等文体活动和志愿活动。同时,社区积极创建“社区群众大舞台”等文化品牌,与驻区单位、群团组织联办文体联谊活动。

10余名少数民族居民成为了社区合唱队、舞蹈队的“主力”队员,在这些“台柱子”的带领下,社区“会说一句民族语言、会唱一首民族歌曲、会跳一个民族舞蹈、会讲一个民族故事”的居民越来越多,各民族的优秀文化在潜移默化中不断交融,社区居民的文化认同感不断增强,从根本上铸牢了民族团结和睦的“根”和“魂”。

(部分图片由米易县攀莲镇新北社区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