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妆”归来的九寨沟有啥新变化?更安全、更优质、更便捷

2021-09-23 11:44: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郭静雯 杨艺茂 成博

9月28日,九寨沟景区全域将有望恢复开放。记者从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历长达4年的震后修复,“补妆”归来的九寨沟将更安全、更美观,游客到九寨旅行将享受到更便捷的服务。

2017年8月8日,阿坝九寨沟发生地震,震中位于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地,属于国内首例、国际罕见,特别是世界自然遗产的抢救、修复无先例可循。九寨沟管理局局长赵德猛介绍,灾后恢复重建启动以来,九寨沟不仅注重景区安全、景观修复,“补妆”归来、即将全域开放的九寨沟景区在服务提升方面也有了大变化。

更安全

全天候监测保护 全方位管控 全面治理170处地质灾害

赵德猛介绍,九寨沟既是世界自然遗产,也是风景名胜区和5A景区,最终都要面向广大游客开放,在整个重建过程中,当地和景区考虑最多的还是保护和安全的问题。九寨沟坚持预防为主、分类实施、合理避让、重点整治的原则,全面排查评估灾害,彻底治理灾害隐患,全天候监测灾害点,实现景区170处地质灾害全面的治理工作,全天候的监测保护,全方位的管控,景区的安全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护。

更优质

补植补造树木27万株 诺日朗瀑布、火花海恢复美丽状态

地震发生后,诺日朗瀑布、五花海等多个九寨沟著名景点遭到破坏,如何在不造成进一步破坏的前提下,最大可能修复生态景观?

赵德猛介绍,为全力保护景区的生态系统,九寨沟景区已经累计补植补造树木27万株,修复、恢复生境2585亩,受损山体、植被得到了快速修复。修复过程中,九寨沟景区全天候全面监测生态环境,新建长海、树正等5个自然保护区的保护站,常态化开展动植物、水质、空气等监测,景观地表水质、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在国家一类和一级标准。目前诺日朗瀑布和火花海通过有效的人工干预,已经恢复到震前的美丽状态。

更便捷

启动智慧景区管理 提升游客体验度和景区管理水平

灾后恢复重建以来,九寨沟广泛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景区的道路管网、栈道休息亭、环保厕所等游览服务设施得到全面提升。沟口的立体式游客服务项目,在国内已获得多项创新,长海环保厕所被省上列为四川省旅游厕所的优秀案例。

此外,“补妆”归来的九寨沟广泛运用大数据、人脸识别、融合运算等先进技术,全面启动智慧景区管理,大幅提升了游客体验度和景区管理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