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来一次能做两件事,两件都是大好事!

2021-09-23 21:53: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付真卿 邓翔沣 视频 肖雨杨 郭雨荷

9月22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一行来川,出席川港高层会晤暨川港合作会议第二次会议、2021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等活动。

 

 

作为四川人民的老朋友,这已经是林郑月娥第11次造访四川了。她的这次到访将为深化川港合作带来哪些新的契机?对于四川特别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发展又有哪些建议?9月23日下午,林郑月娥在成都接受了四川在线记者的专访。在专访结束后,习惯被人称作“林太”的林郑月娥还在记者的采访本上写下了她对川港未来深化合作的期许:“川港合作再上新台阶”。

 

 

谈来川感受:一次做了两件大好事

 

四川在线:林太您好,这是您第11次,也是时隔3年再次来川。作为四川人民的老朋友,这次来四川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林郑月娥:就像你说的我跟四川真是感情很深厚,过去10多年我在不同的工作岗位都有机会来四川。四川是我国西部一个重要的区域,发展潜力也很大。这次来川主要是两个目的。一是我们举行了川港高层会晤暨川港合作会议第二次会议。第一次会议是在2018年5月启动的。我们跟内地省份召开这个层次的会议其实不多,每年都开的会议基本上是跟广东等泛珠三角地区的省份。所以我们(跟四川)三年多时间能开两次会,说明四川跟香港的关系真的很密切,我们也很看好四川的潜力。

 

另外一个目的是参加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今年四川是东道主。两个目的能放在一起对我们来说效率很高,我们来一次能做两件事,而且两件都是大好事,我个人是感到非常高兴。

 

 

谈香港近况:希望通关早日全面畅通

 

四川在线:去年开始的新冠疫情对内地和香港的交往交流影响不小,能否跟四川的朋友分享下香港最近的情况?例如社会气氛、疫情防控等等。

 

林郑月娥:新冠病毒的疫情影响全球,而且时间很长,现在已经持续超过了20个月,对方方面面影响都很大。我觉得香港整体控制疫情的工作还是做得不错的。我们现在总的感染个案是1.2万多例,这个数字放在全球来说是个很低的水平。尤其考虑到香港是个非常外向型的地方,每天来往的人比较多。我们现在总体的控制是好的,到目前为止(9月23日),我们已经有30多天没有一个本地的感染个案了。我们有能力把疫情控制住。

 

内地跟香港的人员来往很多,大家最关心的应该是通关问题。从去年11月开始,我们已经允许在内地的香港人返回香港时不再需要隔离检疫。就在不久前,今年9月,我们又开始实行非香港居民来港也不需要隔离检疫,目前是局限于广东省,现在每天都有数百内地人来香港。我们希望能稳定下去,并且逐步扩大到包括四川在内的全国范围。现在的情况得来不易,为此我们做了大量工作,提升检测能力,控制社交距离等等。我想我们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把疫情控制得更好。现在内地来香港已经慢慢畅通的,从香港到内地还是需要隔离检疫,所以下一步希望在中央的支持和各省区市的配合下,能早日全面畅通。

 



林郑月娥现场写下祝福。

 

谈川港合作:3个领域有新合作空间

 

四川在线:香港一直是四川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也是四川企业对外投资的主要地点。您怎么评价近年来川港合作的情况?未来又有哪些新趋势、新变化?

 

林郑月娥:川港的合作一直以来都是很好的,尤其是过去两年,尽管香港经历了修例风波、新冠疫情,但是香港的企业在四川的投资还是有增长,有更多的香港学生来到四川读书。我觉得双方合作的基础打得很好,未来肯定还有跟多的机遇。

 

首先是国家提出的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香港无论是在内循环还是外循环都能扮演重要的角色。在内循环方面,香港有很多产品、服务可以服务内地。外循环方面,香港的很多制度是跟国际接轨的,我们可以协助四川的企业走出去,也可以通过与四川省政府的合作,把更多的香港企业引进来。

 

四川是人口大省,消费能力很高,四川人都喜欢消遣。所以我觉得这么大的市场,对于香港的企业来说非常有吸引力,我们希望能把最好的企业最好的品牌带到四川来。

 

从四川本身来看,现在有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跟重庆都是西部发展非常好的大城市。香港现在也不单是香港,我们有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8600万人口的经济体。所以大湾区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也能成为非常好的经济伙伴。这次来我听说四川正在建很多条高铁,都是到南方去的,我非常希望见到高铁从成都直通到香港的一天。

 

四川在线:从2018年至今,川港两地在经贸、教育、文化等领域都有深度的合作。在川港合作会议第二次会议后,双方将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又有哪些新的合作空间呢?

 

林郑月娥:在国家的“十四五”规划中,对香港有的支持的力度很大,除了支持香港发展巩固提升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国际商贸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外,还支持我们建设多了几个中心,也是中央很支持我们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国际航空枢纽、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在这三个领域,香港跟四川都有可以合作的空间。

 

航空方面,我们正在建设第三跑道,而成都已经成为内地第三个拥有两个国际机场的城市,所以我们可以联手把航空产业做大。科技创新方面,双方的科研机构和大学也可以联手起来,其实现在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已经跟四川的高校有了一些合作项目,往后可以做大做强。我这次来也知道了四川的西南医科大学,希望未来香港的医学院校能跟它有紧密的合作。

 

在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就更不用讲了,四川的文化艺术资源这么丰富,无论是三星堆的古文明还是四川的川剧表演艺术都非常有吸引力,香港人都喜欢看川剧变脸。我们现在正在打造一个西九文化区,我们还将打造现代博物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包括一些演艺的场地,所以往后应该可以引进更多的四川文化艺术到香港,再通过香港这个平台介绍给全世界人民,借助香港来讲好咱们国家的故事。

 



林郑月娥欣然接过四川在线吉祥物“川宝”。

 

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实现一体化有三个关键

 

四川在线:您刚才提到了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您看来,大湾区在发展中有哪些经验可以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借鉴参考?

 

林郑月娥:从香港经济发展的经验来说,一个成功的经济体,首先离不开一个相对自由开放的环境。另外就是需要市场化,不能完全由政府主导。第三是国际化,特别是应该有国际认可的法律环境。在这几个方面香港都可以分享它的经验,因为香港就是一个自由的、市场化、国际化的经济体。无论是粤港澳大湾区还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我们都应该争取成为一个深化改革、不断开放,跟国际接轨的经济体。

 

现在的粤港澳大湾区,从香港的角度,就是不断争取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数据流在大湾区内相对自由的流通,这样我们的经济才能真正一体化。我相信成都和重庆在这方面的问题会比我们少。因为大湾区是在一个国家内有两个制度,有3个区域(内地、香港、澳门)的法律体系,所以我们怎么能做到一体化还是面临挑战的,而成渝之间应该比我们更容易一些。总之,我希望粤港澳大湾区能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未来能有更紧密的关系。

 



林郑月娥与四川在线记者合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