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即将投用的成都智慧停车场:有的建在公园下,有的建成综合体

2021-09-27 21:27: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今年上半年,成都市住建局牵头制定了《成都市中心城区2021年公共停车场建设方案》,计划2021年在成都中心城区建设公共停车场33个,其中新建智慧停车场17个,续建、改(扩)建16个,提供使用停车泊位不低于14328个。当前,已有多个项目完工或进行收尾。

 

“这一批新建停车场有一个很突出的特点。”成都市住建局公建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33个停车场项目中,利用地下空间或城市剩余空间进行打造的项目(其中包括学校操场、绿地公园、广场等)达到31个,占比约94%。

 

充分利用城市剩余空间以及拓展地下空间利用,这也是成都当前推动公共停车场建设的一项重要原则。该负责人表示,这也是成都市住建局大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

 

那么,这些新建智慧停车场,建成什么样了?有多智慧?如何运营?近日,四川在线记者跟随成都市住建局该负责人来到成华区新华公园智慧停车场、锦江区李劼人公园配套停车场,以及青羊区快活4组智慧停车综合体等项目进行实地走访。

新华公园智慧停车场:

提供468个车位 已开始试运营

在新华公园西北侧,靠近双林北支路的位置,有一处显眼的入口。进入闸道,便是新华公园地下停车场的所在。

记者在停车场内看到,现场无人值守,能够对车辆进行自动识别和实现线上缴费。目前,停车场内一侧正在进行充电桩安排,而在非充电普通车位上,已有不少车辆停在其中。

据新华公园地下停车场建设方成都慧晟停车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地下停车场已投入试运营,即将正式投用。

记者了解到,新华公园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共建有468个停车位。停车场设置了双车道出、入口各1个,2部直升电梯可直达新华公园内部。

据成华区公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这一片区停车难现象都较为突出。尤其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万象城商圈都在附近,对停车需求量较大,而新华公园片区周边小区居民较多,片区内又有广播电视台、列五学校等,停车资源就更紧缺了,占道停车严重。

也正是基于此,成华区政府利用了新华公园的地下空间,打造了新华公园智慧停车场。这就大大缓解了片区停车需求,“在此之前,新华公园的地下空间是没有开发的”。

“正式投用之后,我们除了为市民提供临时停车服务,还将针对周边小区及办公场所,推出线上车位预定,整租、分时租赁等特色包月服务”,成都慧晟停车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的是满足不同人群的停车需求,最大限度用好地下停车资源。

快活4组智慧停车综合体:

这里能体验全智能机械式停车!

与地下智慧停车场不同,位于青羊区黄田坝片区的快活4组智慧停车综合体,是一处新建的停车楼。目前,停车楼正在加紧收尾施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是一栋十分有设计感的白色小楼,目前造型已经呈现出来。整栋楼引入了绿色生态系统进行立体绿化,在外侧以全景视角来看,每一层都是流线造型,搭配绿化后,利用上下的错层出挑,形成了错落有致的绿化空间,风一吹,宛若波浪。

这栋停车楼用地面积2988平方米,建筑面积一万四千余平方米,分为地上五层和地下五层,其中,地上二至五层为自走式停车位,有164个停车位;地下二至五层为全智能机械式停车位,共196个停车位。

“使用全智能机械式停车位时,不用车主本人自己把车开进车位,当车辆在固定点位上,这套智能化的机械设备会自动将车辆通过机械升降和机器人装载移动放入车位。车主只需要在系统内输入车牌号就可以取车了”。据项目方工作人员表示,全智能机械式停车库投用后,车主只要站在入口,在操作平台上轻触屏幕,入口大门就会自动打开。由机械手将车辆收入库,智能识别车辆类型,分别放入轿车或越野车的专用车位。

据项目方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地面及地下一层将计划配套商业,面积为1345平方米。

“商业方面,我们除了计划布局洗车、修车、汽车美容、汽车配饰、汽车展览等等业务之外,还计划引入一家中型超市”。该负责人表示,这一方面是围绕车辆展开的汽车周边业务,另一方面是基于附近居民需求考虑的商业服务,“附近片区一直缺乏大中型商超,这也是居民一直希望能解决的需求”。

快活4组智慧停车综合体建设资金采用的是政府通过发行专项债筹集资金模式建设。该负责人表示,从后期运营角度来讲,引入部分商业一方面可以满足附近市民切实需求,另一方面也对停车楼的运营提供了一定保障。

据青羊区公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青羊区将实施建设公共停车场项目18个,其中独立占地综合停车楼1个,城市绿地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3个,社区综合体等公共配套设施配建地下停车场14个,逐步解决市民停车难题。

成都智慧停车场未来该如何建?

成都市住建局公建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成都正通过新建、改建等方式科学增加公共停车泊位供给,缓解交通密集区域停车难问题。而从建设角度来讲,重点有几项原则。

要推动“规建管”一体化。要严把项目方案设计和审查,提升城市空间利用和科技融入,加强营运管理,推进以政府统筹、社会参与的一体化运营,调动闲余停车泊位参与市民停车需求供给。

要推动投资主体多元化。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通过特许经营、BOT等多种形式引进有技术、有实力、有经验的企业参与停车场建设运营。

要推动停车设施智慧化。因地制宜建设新型机械式智慧立体停车设施,与全市智慧停车信息平台对接联通,按相关要求配建充电基础设施,预留接口达到规定比例,创新发展“互联网+停车+充电”一体服务方案。

要推动建设形式多样化。充分挖掘用地资源,有效利用停车场用地、服务设施用地、公园绿地、现有学校操场等空间,采取增建、叠建等多样化方式,加大公共停车设施供给。

要推动停车空间生态化。加大“裸露”停车场改造,将停车空间与园林绿化空间有机结合,按生态停车场绿化率指标进行改造,有条件的可按林荫停车场要求实施建设,实现“裸露”停车场“清零”。

要推动实施收费差异化。发挥价格杠杆作用,逐步缩小政府定价范围,根据交通资源状况分区域、分类别、分时段合理确定停车收费价格。

此外,还表示,为了提高市民便利度,满足“十五分钟”公服圈需求,这些新建停车场在正式投用后,还将陆续接入“成都停车APP”,打通停车大数据,盘活闲置车位,实现车位预订、共享车位等功能,减少占道停车泊位,提升片区通勤效率,切实为市民提供便利。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成都停车app平台已涵盖停车场2.09万余个,泊位220万余个,接入数据停车场2450余个,泊位52万个,注册户量约34.13万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