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成天府旅游名县,九寨沟有何秘诀?  

2021-09-28 15:50: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徐中成

9月28日,在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阿坝州九寨沟县被授牌为我省第三批天府旅游名县。创成天府旅游名县,九寨沟县有何秘诀?

作为天府旅游名县代表,九寨沟县委书记贺松在交流发言中说,九寨沟坚持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双创联动”,以重建促创建,以创建促提升,圆满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 成为全省民族地区首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并成功创成第三批天府旅游名县。

他认为,九寨沟的主要工作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坚持以重建促创建,实现九寨蝶变。面 对“8•8”九寨沟地震重创,全面推进科学、绿色、人文、阳光重建,累计完成重建项目111个,完成投资303亿元,三年重建任务全面完成兑现。突出文旅产业重建,通过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整合各类资金75亿元,在全省率先成立 “大九寨”文旅发展联盟,主动缔结“三九大”文化旅游联盟,提出 “世界只有一个九寨沟、九寨沟不只有九寨沟”,形成5A级、4A级、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等多个文旅品牌联动的全域旅游格局。

二是坚持文旅支柱地位,做优九寨品牌。把文化旅游作为全县战略性支柱产业,坚持全民共建、全民共享, 探索建立 “10+5”产业体系和 “1+3+N”工作体系,三产结构比优化为10∶16∶74。2019年以来,全县累计接待游客103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0亿元,带动97%的群众重新吃上旅游饭,九寨沟县旅游扶贫经验被纳入全国减贫案例,九寨沟县委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三是坚持生态优先战略,守护九寨底色。全力守护“九寨沟”金字招牌,投资45亿元修复生态环境和景区景点,森林植被覆盖率达72.9%,诺日朗瀑布生态修复等5项景区修复技术获国家专利,生态系统恢复至震前水平,先后荣获全国首批、四川首个 “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

四是坚持文旅融合发展,贡献九寨智慧。在全省民族地区率先设立“大数据管理中心”,开发5G游九寨APP,打造集地灾预警、旅游管理、市场监管、数字城管于一体的“智慧管理平台”;做优“九寨文创”,引进多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打造“大师工作室”和非遗文化馆,开发1000余种 “九寨有礼”“九寨祥巴”文创产品;做强 “九寨演艺”,向全国输送容中尔甲、蒲巴甲等千余名演艺人才,成为全国民族地区唯一国家级演艺集群,并被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贺松表示,“九寨沟”作为四川、中国乃至世界生态旅游金字招牌,将倍加珍惜天府旅游名县荣誉,加快建成民族地区全域旅游的典范和世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努力实现千万人次、百亿收入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