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西南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带 西南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带(四川)重点项目发布活动亮相九寨沟

2021-09-28 16:17: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徐登林 郭静雯

9月28日,2021西南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带(四川)重点项目发布活动在阿坝州九寨沟举行。作为第七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的配套活动,活动以“科技·金融·创意”赋能西南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带发展为主题,解读西南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带政策及规划,介绍投资新机遇,推介金融支持政策和创新产品,发布《西南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带(四川)发展指南》和重点文旅项目,分享交流创新型项目案例。“这些活动将推动西南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带(四川)建设,进一步推进我省民族文化资源产业转化和融合发展。”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指导,省文化和旅游厅、阿坝州人民政府主办。

破发展瓶颈

《西南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带(四川)发展指南》发布

建设西南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带是优化区域文化产业发展布局的重要举措。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印发了《“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在优化文化产业空间布局专栏中明确提出建设西南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带。重点强调加强茶马古道文化遗产挖掘、保护与传承,培育各具特色的文化产业产品和品牌,并促进文化产业与文化传承保护、生态、旅游融合发展。提出加强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重庆等省域的合作,共同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打造精品文化旅游线路、推进文化活态传承和产业融合发展。

早之前,四川就在全国首发《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四川行动计划(2018-2020年)》,通过整合多方资源,支持打造民族特色文化创意产品,探索民族特色文化小镇、小寨建设,在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效。同时,民族特色文化产业也存在发展水平较低、集聚效应不强、文旅融合深度不够、文创产品体系还不成熟等问题。

这些瓶颈在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及其相关活动上迎来突破。 2021西南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带(四川)重点项目发布活动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西南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带(四川)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总结文旅产业发展现状,分析发展趋势和推介投资重点领域,遴选推出40个优选项目和100个精品投资项目,项目投资总额1960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12个,10亿元以上的项目占比41%。

《指南》指出,四川在智慧互联、定制体验等文旅新趋势下,坚持民族文化与生态、创意融合,指导协助文化市场主体发掘民族文化元素,推动文化产业带进入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发展的崭新阶段,成为最具投资潜力新领域。

会上,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还就西南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带政策进行解读与规划,并立足四川,提出四条硬核干货建议。“作为四川来说,应重点推动民族地区特色文化资源的传承、保护和开发,充分利用其独具特色的民间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文化、民间艺术等,在保护前提下进行产业化开发,实现特色文化的活化利用。”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相关负责人建议到。

会上,阿坝州还发布了包括九寨·鲁能胜地招商项目在内的7个重点文旅项目。

金融赋能

西南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带迎来投资新机遇

四川自古就是中国的“民族走廊”,世居14个少数民族,民族地区地域辽阔,面积30.5万平方千米、占全省的62.8%,毗邻滇、黔、甘、陕、藏、青六省(区)。区域内自然生态独特,历史文化、民族文化、民俗风情等资源富集,是西南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带实施的核心区。

为持续加大对西南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带文旅重点项目的金融服务力度,四川创新“文化+金融”平台,构建具备多元投资生态的文化金融供应链,推动产业与资本精准对接。据了解,近三年来,四川八大银行以更大的授信额度、更优惠的授信政策支持文化产业带发展,为产业带文旅项目(企业)投放贷款693亿元;“十四五”期间对产业带提供授信支持950亿元。在产业带区域设立14家文旅特色支行,组建文旅金融服务专业团队,建立绿色通道,研发“仙山游”“旅游贷”“文旅宝”“民宿贷”等文旅金融产品,实现“授信创新、服务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机构创新”五大创新,打造文旅金融服务样板行。

此外,一系列创新性、贴心化金融扶持政策,也为西南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带发展注入活力。去年底新成立的四川银行,积极探索“文旅+金融”深度融合发展模式,打造一揽子优惠政策及金融产品,支持产业带重点项目建设、助力发展当地支柱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活动上,四川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主动授信助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该行负责人介绍,“四川银行自成立以来,已向产业带辐射区域的国有文旅企业提供主动授信达103亿元,涵盖成都市、崇州、邛崃、凉山州等地区。”未来,四川银行将科技智能与文化旅游结合,拟联合文旅厅共同打造智游天府APP,为用户提供在线预约、购票、商户收单等服务,提高西南民族特色产业带景区的科技化、数字化水平。

中国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8月末,工行为379户文化、旅游、旅游酒店和餐饮行业客户提供164.84亿元的表内外融资支持,其中支持西南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带四川地区(阿坝、甘孜、凉山、成都、攀枝花、绵阳、乐山、雅安)文旅及酒店餐饮融资共计206户企业,融资金额145.38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