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迎来新发展、新机遇 四川诚邀八方商客来川投资

2021-09-28 17:08: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郭静雯 摄影 华小锋 向宇

9月28日,第七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开幕式暨九寨沟景区全域恢复开放仪式在“童话世界”九寨沟举行。会上,还向全国、全球推介了四川文旅发展新变化、投资新机遇。四川具有丰富的文旅资源、广阔的消费市场、良好的营商氛围,造就了文旅产业的无限商机,是投资者投资、发展的沃土。光明的合作前景,引起与会嘉宾以及国内外商客的关注和热议。

文旅资源富集,具有独特的形象品牌

四川地处青藏高原与长江中下游平原过渡带,历史悠久,文化多元,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海拔落差从7556米至188 米,地质地理资源丰富、景观优美,是一部典型的地质地理教科书。全省拥有 5A 级旅游景区15家、数量居全国第三位,4A 级旅游景区303家、数量居全国第一位。贡嘎雪山群峰簇拥,享有“蜀山之王”的美誉;青城山—都江堰、峨眉山—乐山大佛、九寨沟、黄龙、大熊猫栖息地五大世界遗产蜚声中外;大九寨、大峨眉、大熊猫、大香格里拉、大贡嘎、大竹海、大灌区、大蜀道、大遗址、大草原,十大知名文旅精品熠熠生辉;今年,三星堆遗址考古新发现不断,再掀古蜀文明神秘面纱;“童话世界”九寨沟盛妆归来,依然美丽;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占总面积的74%,全球85%的大熊猫在四川繁衍生息;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川菜、川酒、川茶、川剧、川灯,名扬四海;新发现认定旅游资源6.5万处,具备创建5A 级、4A 级景区潜力的 资源分别有1864 处、5458 处。昨天,国家文物局在“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进展工作会上,首次对外发布了四川稻城皮洛遗址距今13万年以上的重大考古新发现

消费市场广阔,具有十足的产业后劲

全省常住人口约8300万,经济总量近5万亿元,是中国西部最大的文旅消费市场,长征红色文化走廊、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茶马古道历史文化走廊、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等四大走廊 辐射带动西部近4亿消费人群。早在2018 年,全省旅游总收入就已突破万亿元,居全国第四位。近3年建成 投运重点文旅项目131个,实际完成投资1784 亿元。

天府旅游名县建设“一石激起千层浪”,数字经济、夜间 经济、度假经济等文旅新场景提升发展新动能;名镇、名村、名宿、名导、名品和美食等“天府旅游名牌”不断提升四川文旅的知名度、美誉度。今年以来,全省亿元以上在建文旅重点项目完成投资 906 亿元,同比增长16.9%。都江堰融创文旅城、绵阳方特东方神画、九寨·鲁能胜地等一批新业态项目建成投运,文旅消费潜力不断释放,今年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假期,四川旅游收入和接待游客人次均居全国前列。据大数据预测分析,我省国庆假期旅游热度居广东、浙江之后,排全国省级目的地第三位。

营商氛围良好,具有优越的投资环境

四川开放包容、崇德尚实,吃苦耐劳、敢为人先,达观 友善、巴适安逸,是公认的宜居宜业宜游地!全省高速 公路建成8345公里、位居全国第三;中欧班列连接境外55个城市,开行量连续五年全国第一;天府国际机场一期投入使用,成都成为全国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机场 的城市。省级“最多跑一次”事项达 96.9%,政务事项网上申请 100%,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行政审批平均提速 50%,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面取消。在川获批领事机构达21个,落户世界500强企业364家,成都是中西部第一个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城市,同时11个市实行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国际关注度不断提高。根据全国工商联营商环境调查结果,2020年四川营商环境排名居中西部第一位、全国前十名。

发展商机无限,具有光明的合作前景

四川面临“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长江经 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动能强劲,文旅投资空间广阔。本次大会,聚焦数字文旅、夜间文旅、城市更新、沉浸式旅游演艺等十个文化和旅游新业态,编制了 《2021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重点招商项目指南》,推出文化和旅游重点招商项目263个,招商金额4904 亿元,分别比2020年增长 31.5%、7.4%,其中10亿元 以上项目147 个,招商金额3776亿元。成都熊猫国际 旅游度假区、广汉三星堆文化产业园、遂宁芝溪水游谷等项目投资均超过百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