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保电|“洛克路线”上的电力高空作业

2021-09-29 11:33: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郑俊逸 何泓霖 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9月28日,随着最后一项隐患成功消除,500千伏水里二线检修工作全部完成。此次线路检修将为即将到来的国庆节用电提供坚强保障,为“西电东送”大动脉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500千伏水里二线起于水洛河500千伏变电站,止于木里500千伏变电站,是我国“西电东送”的重要配套线路之一,也是川藏电力联网工程的重要一环。全线共有69基铁塔,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基本处于无人区,气温低,环境恶劣,雷电频繁,绝缘子爆裂现象时有发生。如不及时消除绝缘子爆裂等隐患,很有可能发生跳闸,影响输电线路正常运行。

负责此次检修工作的国网四川电力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于9月23日启动检修,计划用时6天消除全线158项隐患缺陷。交通不便、路途遥远、雨水较多、作业时间紧、高海拔山区高空作业风险大等,检修面临诸多困难。为提升检修质效,减少停电时间,该公司提前开展现场勘察,研讨检修方案,做好风险点分析及预控措施,调集几十名精兵强将,确保检修工作安全顺利开展。

8号塔是此次检修工作的最后一个铁塔,需要更换爆裂的两片绝缘子。9月27日上午7时,国网四川电力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凉山分部十几名电力工人从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驱车赶往8号塔所在的木里县水洛乡。93年前,著名探险家洛克就是从这里经过,抵达稻城亚丁,留下了著名的穿越路线——“洛克路线”。

“没路了,下面得靠人搬运材料和工器具上山了。”该公司凉山分部主任王永锋说,最远的塔是26号塔,单边需要步行3小时才能到达。铁塔看着很近,但高海拔地区空气含氧量低,没走多久,就会气喘吁吁。扛着14公斤绝缘子快速爬山的先建华介绍:“这个塔条件算很好的了。”他们经常穿过带刺的荆棘丛或潮湿的灌木林,皮肤被划破、被蚂蟥咬都是家常便饭。

30多分钟后,来到8号塔下,3名电力高空作业人员沿着铁塔爬升至作业点,只用20分钟便完成了破损绝缘子的更换。更换绝缘子后,还有另一项艰巨的任务——高空走线检查。8号塔的下端导线处于峡谷地带,净空高度约100米。大风吹得导线摇摇晃晃,然而有着20年走线经验的王勇,如履平地般在导线上快速行走,检查金具螺栓有无松动、间隔棒销子有无缺失、导线有无断股破损等情况。“报告,一切正常。”20分钟后,王勇回到铁塔横担处,缓缓下塔。今天的检修任务顺利完成。

本次500千伏水里二线检修工作,电力工人共计登高检查铁塔46基,走线检查23公里,更换绝缘子47片,补齐销子78颗,消除隐患158项。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