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掀起致敬热潮,吴京、易烊千玺揭秘拍摄幕后

2021-10-03 13:35: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以71年前抗美援朝战场上长津湖战役为背景创作影片《长津湖》,在国庆节掀起一场全民致敬“最可爱的人”热潮。

片中,面对敌军强大的火力和武器装备,七连的战士们从未退缩,以钢铁般的意志死守阵地,与敌军展开殊死对决。其中,吴京、易烊千玺塑造的伍仟里、伍万里兄弟,是整个故事的主线。

作为一部中国影史上规模最大的制作,题材的宏大、恶劣的拍摄条件以及许多实景演绎爆破场面等,对于演员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此前,吴京、易烊千玺接受采访时,透露了拍摄这部影片一些背后的故事。

吴京透露,自己接到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发出的演出邀约时,正在进行康复治疗,第一反应是拒绝。当时,自己拄着拐,手里拿着片子说:“你看我这样,能演一个战士吗?”但是,当自己看到剧本后,哭了好几次,许多情节,触动了心里最深处的地方,后来自己带着拐杖进了摄制组。“现在演完这部戏了,我一点都不后悔,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

吴京是饰演的伍千里,是七连连长。在吴京看来,千里是一个连长,也是一个兄长。“他要照顾连里的每一个人,他要照顾整个连里的157名战士,他有责任让他们能够安全地回家。所以,他背负了很多东西,但是又不能外在表现出太多东西来,他是内心很柔软、外表很刚强的人。”

吴京透露,出演七连战士的一百多位演员,有许多都是退役军人,在拍摄前,又一起接受了系统的军事训练。

基于剧本,吴京在对伍千里这个角色进行二度创作的时候,先跟几位导演都达成共识。“要如何还原真实的战场,尽量去掉以往一些动作片的修饰,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吴京透露,因为自己以前受过的军事训练是比较现代的,有现代特种兵的味道。而上世纪50年代的时候,那些握枪、冲锋、行军、打斗的姿势,都不是自己所熟练掌握的技巧。“在拍摄动作戏的时候,我要时刻控制这个度,这是比较难的。再加上我有点武术功底,武术功底有时候自然而然会让我带着一种大侠范儿,这是需要我随时自我控制的。”

《长津湖》由三位导演联合执导。在吴京看来,陈凯歌导演的画面特别讲究,无论是色彩构图、灯光功效还是颜色配比,都特别讲究,是一个浪漫的诗人;徐克导演,则是变得太快,有另外一个切入点和切入角,视角跟别人所想的完全不一样,胆子非常地大,敢于去实施;而林超贤导演,拍戏就像打仗一样,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点地往前推,不疾不徐,一步一步往前推,所有的东西,按照工业流程在推进,都在他自己的控制范围之内。

《长津湖》的拍摄期长达半年,为了真实还原战争中冰天雪地的残酷,几乎都是在极度恶劣天气下进行的。也正因此,让演员们都深刻体会到,当年志愿军战士们,是在何种挑战生理极限情况下,凭借钢铁意志打赢长津湖战役。

“有一场戏,导演让我拔枪,我拿着枪一直拍一个一分多钟的镜头,才发现手冻得粘在枪上了,有一种手撕不开的感觉。那当年志愿军的先辈们,他们缺衣少食,在缺乏后勤补给的情况下,每天每人一个土豆,他们怎么生存下来的?他们还在完成自己的责任,担当着自己的责任,这种义无反顾的精神,就是英雄气概,所以我们心中也会更加敬佩,更加尊敬。 ”吴京说。

作为新生代演员,易烊千玺的银幕表现,已是备受认可。此次饰演一位年轻的小战士,在影片中也凸显了其觉醒和成长的过程。

易烊千玺说,演绎这个角色,除了艰难的拍摄环境外,最难的也是找到这个角色关键的成长节点在哪里。比如成长以后的眼神、成长以后的状态是怎样的,要怎么表现他是被战争“碾压”过的。入连之后的戏份,是比较难掌握的部分“这种角色的进化,不光是内心的建设,还有一些来自外部的,包括肢体、脑袋、眼睛等等。可能前期这个人是一个频率,慢慢地这个频率在变,从内到外都要做改变。导演也会一点点帮助我们,摘出来哪里需要注意,帮助我们一点点把这个人物推上去,一点点、一点点地适应。”

千里和万里之间,在战场上所体现出的兄弟情,也令人动容。

吴京透露,自己对于这种兄弟情的演绎,也下了功夫琢磨。“在戏里有一个镜头,是陈凯歌导演和徐克导演都特别喜欢的——我把弟弟伍万里的脸,给弄成了包子脸。其实,那是我平时玩我儿子的动作。”吴京说,在拍摄时,自己代入了作为父亲的感受,很多情感自然而然就流露出来了。

“我哥伍千里,离开家十年,当他突然回来的时候,我对我哥其实有点恨,但又有点崇拜。可是,这种崇拜千万不能让他发现,我必须得藏起来。我从他身上发现军人的那种气魄,就想跟着他入伍。”在易烊千玺看来,其实,万里一开始入伍的动机,也就是想耍帅,想当英雄,想手里拿着枪冲来冲去的。然后,也想弄明白我哥伍百里是怎么死的,还想在哥伍千里面前表现一下,让他认可自己一次。“所以总结起来,万里和千里的关系就是,既很依靠,又很想用自己的力量让他认可。一开始两人有点儿冲突,有点儿互相不爽对方,可互相又有些依赖和信任。”易烊千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