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9市州拉响灾害性天气警报,3市有双预警

2021-10-03 19:00: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10月3日下午,四川省多个城市气象台先后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涉及暴雨、大风和强降温。具体哪些地方躲不过,哪些地方不受影响?这下面写清楚了↓↓↓

目前正值国庆假期,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定一定提高警惕,注意加强预防。

★ 德阳市气象台将早间发布的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3日20时到4日20时德阳市大部地方有暴雨(雨量50~100毫米),其中绵竹、罗江部分地方大暴雨(雨量100~14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40~60毫米,降雨时可能伴有雷电活动和4~6级偏北风,山口河谷可达7级以上。

德阳市气象台同时发布强降温蓝色预警。预计3日晚上开始到6日德阳市中东部(旌阳、广汉、罗江、中江)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5~7℃。此次降温降雨过程持续时间较长,请提前做好防范工作,预防疾病的发生。

★ 成都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3日20时至4日20时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大风天气,雨量大雨,其中邛崃、蒲江、都江堰、彭州、东部新区、青白江、金堂和简阳的部分地方有暴雨,个别地方大暴雨,雷雨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6级以上阵性大风。4日受冷空气影响,全市普遍有4~6级偏北风,山口河谷可达7级或以上。

★ 绵阳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3日20时到4日20时,绵阳市大部有大雨到暴雨,其中江油、安州、北川东部、平武南部及涪城北部的局部地方可达100毫米以上,冷空气影响时伴有4~6级偏北风。

★ 自贡市气象台10月3日16:00发布强降温蓝色预警:预计3日晚到6日受地面冷空气影响,自贡市各区县有一次强降温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7~9℃,最高气温将由10月3日的34℃降至24℃。冷空气影响时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5~6级阵性大风,过程累计雨量20~30毫米,部分地方可达50毫米以上。

★ 雅安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受地面冷空气影响,预计3日傍晚到4日白天,雅安市北部县区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芦山、天全、荥经、雨城、名山和宝兴南部有暴雨(50~80毫米),其中雨城、名山、芦山、天全的局部地方有大暴雨(120~180毫米)。汉源、石棉雨量普遍为中到大雨(20~40毫米)。冷空气影响时,可能伴有雷电和4~6级阵性大风。

★ 广元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地面冷空气的共同影响,预计3日20时至4日20时,利州区、昭化区、朝天区、剑阁县北部、青川县、旺苍县北部有大雨到暴雨(40~80毫米),其余地方中到大雨,雷雨时伴有6~8级阵性大风;其中受冷空气影响,4~6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5~8℃。由于降水日数多,累计雨量较大,请有关部门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切实做好旅游景点道路交通和山洪地质灾害的安全防范工作。

★ 眉山市气象台同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和强降温蓝色预警:受地面冷空气影响,预计3日20时到4日20时眉山市有一次明显降温降雨天气过程,雨量普遍中到大雨,洪雅、丹棱及东坡区西部有暴雨(50~80毫米),个别地方可达100毫米以上,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和5~7级阵性大风。请注意防范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危害以及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城市内涝和山洪、地质灾害。

预计4~6日眉山市将有一次明显降温和降雨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7~9℃,冷空气影响时有4~6级偏北风。

★ 乐山市气象台预计,3日晚上到4日白天,乐山市将有一次较明显降雨降温天气过程,城市北部中到大雨(20~40毫米),其中夹江、峨眉和市中区、井研的局部地方将有暴雨(50~80毫米),南部小到中雨(5~25毫米),过程中伴有短时强降雨、雷电、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 阿坝州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3日20时到4日20时,受高原切变线和地面弱冷空气共同影响,阿坝州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

全州多云转阴天有小雨到中雨,西北部(若尔盖县)、东部(九寨沟县、松潘县、茂县、汶川县)有大雨,部分乡镇有暴雨(雨量25~45毫米),汶川漩映地区、茂县土门地区、松潘白羊地区局部有大暴雨(雨量50~60毫米),预计最高气温将下降3~5℃,过程来临时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和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部门提醒:

1、注意添衣保暖;

2、对农作物等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

3、妥善处置易受降温和大风影响的动植物;

4、高空、水上等户外作业人员注意防寒防风;

5、强降雨路段和积水路段加强交通管理,保障安全;

6、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

7、检查城镇、农田、堤坝的排水系统,采取必要排涝措施,确保塘堰、水库保持安全水位;

8、驾驶人员注意积水道路和塌方,确保行车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