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国庆大假:省内旅游热,铁路“送客”忙

2021-10-07 20:53: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2021年国庆大假今日收官。四川在线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获悉,大假7天中国铁路成都局累计发送旅客940余万人,其中,省内有铁路通行的著名景区,比如三苏祠附近的眉山东站、毗邻三星堆的广汉北站,客流量迎新高。

位于广汉的三星堆在新一轮考古成果发布后,公众参观热情不断高涨,三星堆博物馆假期前4天游客量,较2019年、2020年同期增长约61%和167%。

绵阳车务段广汉北站是离三星堆博物馆最近的火车站。国庆大假7天,广汉北站发送旅客41772  人,同比提升91.8%,其中,10月3日发送旅客7070人,打破了建站以来旅客发送记录。

大假期间,绵阳车务段该段采取加强信息发布、强化疫情防控、优化乘降组织、提升服务品质等多种措施,确保旅客顺利畅游“三星堆”。

防疫方面,重点对车站候车室、检票口等旅客密集处进行每4小时一次的消杀,对进出站闸机、电梯扶手等旅客易接触点进行人工擦拭消毒,在出站口设置核酸检测点,对外省返乡人员和游玩旅客免费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动态调整验证验票、安检查危通道,缩短旅客排队等待时间。当乘车旅客多、站停时间短的列车进站时,采用“分段放行”方式控制好旅客流量、流速。

“千载诗书城,人文第一州”,从成都出发仅需30分钟高铁车程的眉山,也成为很多旅客假日出行的首选。今年国庆假期,眉山三苏祠预计接待游客3.5万人次,较2019年增长29.4%。

成都车务段眉山东站站长郑涛介绍,10月7日,仅20时后从眉山返回成都的旅客列车六有16列,最晚一趟开车时间23点37分。“成绵乐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以来,从这7年的国庆假期数据来看,眉山东站旅客发送量就从1.6万人次增长到近13万人次,高铁运量与当地旅游、经济形成了共振发展。”

今年6月底开通运行的绵泸高铁内自泸线首迎国庆假期,表现也亮眼。10月1日至10月7日,绵泸高铁内自泸线共发送旅客90698人,自贡站10月1日迎单日最高客流,泸州站则于10月7日迎来单日客流。

成都车站则在10月1日、国庆大假第一天,迎来客流高峰,全站共计发送旅客46万人次,略高于今年5月1日旅客发送量,创车站历史最高客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