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去哪儿㉔|“宠粉”出圈,这个国庆乐山热情迎客571万人次

2021-10-08 00:20: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杨艺茂

城市管理有力度、文旅体验有深度、服务保障有温度,这是2021年“十一”假期乐山文旅市场强劲复苏、热情待客的关键词。

10月7日,记者从乐山市文广旅局获悉,国庆7天乐山市共接待游客571.65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17.9%,实现文旅综合收入66.53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15.80%,呈现出供需两旺的喜人态势。

喜人成绩的背后,乐山是如何全面释放文旅魅力、彰显文旅质量的?

全域旅游持续发力

数据显示,本次乐山开放的33家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05.02万人次,同比2019年、2020年分别增长4.32%、28.68%,实现门票收入3486.37万元。其中,峨眉山景区接待游客13.95万人次,乐山大佛景区接待游客19.08万人次。

在乐山,“两核独秀”正不断向“全域风景”转变。假日期间黑竹沟、高桥小镇、金口河大峡谷、苏稽古镇、上中顺特色旅游街区等地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为两大核心景区成功分流。乐山市12家新兴景区景点累计接待游客56.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664.02万元。其中,苏稽古镇日均接待游客超过3万人,上中顺特色街区日均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

文旅消费活力涌动

持续火热的游客涌入和城乡互动,不断拉动了交通、餐饮、住宿、娱乐、购物等消费,带动了假日旅游经济繁荣。当地住宿、餐饮、娱乐等行业呈现出一房难求、一餐难定、大排长龙的火爆场景,纳入统计的23家重点民宿平均入住率达到80%,一笑新、千里走单骑、隐然民宿等特色主题中高端酒店,深受游客喜爱,入住率均保持在90%以上。《只有峨眉山》《乌蒙沐歌》《记忆峨边》等演艺剧目持续激发夜间经济活力,张公桥、嘉兴路、峨眉东大街等美食街区,吸引超过100万市民游客打卡品尝;各地农家乐、餐饮店生意火爆,旅游产业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作用明显。

“宠客”服务温暖人心

从细微处着手,这个假期在乐游客真切感受到了温暖如家的贴心服务。峨眉山景区为抗美援朝老兵开通军人优待绿色通道,保障老人顺利登顶,帮助乘坐轮椅的江苏籍游客完成游览金顶心愿;乐山大佛景区执勤民警帮助语言听力障碍游客调试自拍杆,环卫工人烈日下站立近一小时,只为等候单反相机主人;有关部门对外地游客2896起轻微违法行为,采取警示、教育、劝导等“柔性执法”;金口河区为10余名因酒店客满找不到住宿的游客协调临时安置点留宿……七天假日,“志愿红”“执法蓝”“环卫橙”等活跃在全市街头巷尾,上演无数这样的暖心事迹,不断叫响乐山“宠游客”暖心城市品牌。

新兴业态方兴未艾

与此同时,红色旅游、研学旅游、乡村旅游等一大批新业态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犍为文庙推出拓画体验、国学讲堂、非遗手工剪纸、写生采风、古琴茶艺表演等体验活动。沙湾沫若戏剧文创园推出《乐游嘉学全景课堂》《沫若大舞台》和“欢度国庆嘉年华”夜市,游客入园可以充分体验夹江年画、沐川竹编 、闲梁面塑、轸溪手工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看头”还有“玩头”。峨眉山景区推出《只有峨眉山》“快闪”秀,身穿夸张云朵造型的演员迎客而来,市民游客在日出云海的金顶与“云朵”共舞。市中区水口镇金坝湿地公园、大渡河风景道等田园风光吸引众多游客前往打卡。

假日文旅体系不断完善

假期间,乐山全市以“当好主人翁,诚迎天下客”为宗旨,在各重点环节设置275个“心连心旅游服务岗”,超过5000名志愿服务人员奔赴车站、码头、停车场、网红街区等重点点位,为市民游客提供预约咨询、投诉救援等“一站式”服务。释放了超过68899个车位,腾出90个机关、单位、学校等6496个车位,免费提供给游客使用。乐山大佛景区推出免费停车场、免费摆渡车、免费智能导览讲解等宠游客“十大行动”;峨眉山景区推出以“小红衫”“小亭子”“小程序”等为载体的“五小计划”,为市民游客提供一系列暖心贴心服务。假日期间“心连心服务中心”共接到有效诉求287件次,回复处理满意率达到100%。

“国庆‘黄金周’的喜人态势只是一个阶段性成果,我们要让乐山文旅高质量发展常态化,还有很多要做。”乐山市文广旅局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要紧锣密鼓地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高端旅游酒店、文化主题旅游饭店、精品民宿,提升住宿质量水平,推动餐饮产业向上、下游延伸和集聚发展,聚焦2025年建设全国智慧文旅标杆城市目标,大力发展数字文旅、智慧旅游景区等,全面提升游览体验和城市魅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