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对话古遗址·中原行①|从三星堆出发,寻访对话中原文明的多元与交融

2021-10-08 12:16: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吴晓铃 李婷 向宇

10月8日,“寻根五千年中华文明  三星堆对话古遗址”之中原行大型融媒报道启动,从地处西南的三星堆出发,奔赴中原,以行走和对话的形式,触摸中华文明发展的多元一体、兼容并蓄、绵延不断。

中华文明多元一体,三星堆是其中的重要例证。这个3000多年前雄踞中国西南的文明,受到了中原文明以及长江中下游文明的重要影响。正是在对外来文化的兼收并蓄中,才创造了神奇的三星堆文明。

在三星堆目光向北,中原时期的夏商文化对于三星堆文化产生了极大影响。二里头文化时期,可以看到三星堆遗址里镶嵌绿松石的铜牌饰、铜铃,还有玉器、玉戈、玉璋,以及老百姓使用的陶盉、陶豆等等,都是受二里头文化的影响而产生;到了商代时期,三星堆文化里的尊、罍等青铜容器以及相当一部分的青铜铸造技术同样来自中原地区的商文化。即便是三星堆出土的不见于其它地区的青铜器,也大量使用了来自于中原商文化的纹饰。这些发现充分说明,三星堆早在三千多年以前,就和中原地区进行了密切的文化交流。

此次中原行,我们将走进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仰韶村,被学术界公认为中国考古学发展的起点。仰韶文化是新石器时代一支重要的考古学文化,距今约7000—5000年,由华夏族先民所创造,考古认为“华夏”一词中“华”的概念应该就出自仰韶文化,为探讨中华文明起源提供重要线索。

我们将走进位于河南洛阳市偃师境内的二里头,这里被认为是夏代后期都邑性遗址。二里头文化与二里头都邑的出现,表明当时的社会由“满天星斗”式的若干相互竞争的政治实体并存的局面,进入到“月明星稀”式的广域王权国家时期。由之前多元化的邦国文明走向一体化的王朝文明。其所创造的一系列礼制,深深地辐射影响了广袤中华大地,当然也包括三星堆。在三星堆所发现的玉戈、玉璋、陶盉、高柄豆、觚型器等,都似乎清晰地透露出两者之间跨越山水的千丝万缕的联系。

我们将走进位于河南安阳的殷墟。这里是中国第一个有文献记载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代都城遗址,是中华文明历史长河留下的一颗璀璨明珠。在三星堆和殷墟,都出土了大量青铜器,充分展现着中国商代晚期灿烂辉煌的青铜文明。值得一提的是,殷墟妇好墓中陪葬的有领玉璧在三星堆有大量出土,它们究竟是谁影响了谁?

我们还将走进位于山西省襄汾县陶寺村的陶寺遗址。这里同样是华夏文明源头之一,也有人认为这里就是上古时期五帝之一——尧的王朝都城所在。规模空前的城址、与之相匹配的王墓、世界最早的观象台、气势恢宏的宫殿、独立的仓储区、官方管理下的手工业区等……一系列丰富的考古成果,都见证着四千年前社会发展丰富和先进,也见证着中华文明五千年的灿烂辉煌。

10月10日9:30,我们还将联合河南日报、顶端新闻、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图书馆共同在郑州图书馆举办一场古蜀文明与中原文明的对话。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三星堆发掘现场负责人冉宏林,讲述三星堆遗址的最新发现与考古历程,并与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郜向平展开对谈。届时,四川日报全媒体将进行全网直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