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不打烊!到九寨耍,这个一年一度的主题展不要错过

2021-10-08 20:29: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郭静雯

刚刚结束的“十一”黄金周,全域恢复开放的九寨沟再次成为焦点。记者从九寨沟景区获悉,长假7天,九寨沟风景名胜区共接待游客168565人次,其中2、3、4号均达到单日旅游接待4.1万人次最大限量。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九寨不仅已实现全域开放,游客可体验熊猫海等著名景点,于日前落幕的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主题展也得到延续,让游客欣赏童话世界的同时,还能透过这扇窗口,尽览大美四川的无限风光,体验巴蜀文化的人文魅力。

精彩不打烊。记者从省文旅厅获悉,为满足游客的观展需求,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主题展将持续至年底。整个展区分为四川展区和阿坝展区,四川省近年建成投运的20大文旅项目、三星堆考古新发现、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及天府旅游名牌系列一一呈现。此外,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以“蜀山之源、昆仑天梯”“非遗格局”“非遗画卷”“非遗速度”“非遗魔方”等为主要模块,为游客打开了一扇阿坝非遗之旅的大门。

“天府旅游名牌”—— 一幅行走的四川旅游地图

到四川耍,什么东西最好吃?哪些地方最好玩?哪些民宿最有四川特色?哪位导游最能讲述四川故事?临别时,该带点什么土特产回家?

这些游客的小困惑,来主题展,统统能够找到答案。今年的主题展,四川县域文旅发展的标杆——天府旅游名县(31个)集中亮相。此外,首批天府旅游名牌也揭开神秘面纱。其中包括10个天府旅游名镇、30个天府旅游名村、8家天府旅游名宿、9名天府旅游名导、9个天府旅游名品(第一批)以及100道天府旅游美食。

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精选四川最具特色、品质最高的文旅产品,“天府旅游名牌”堪称一幅行走的四川旅游地图。

追求新鲜感的年轻游客也能在主题展上“种草”。四川省近年建成投运的20大文旅项目都在其中,无论是喜欢体验主题乐园、或是想听一场高水平音乐会还是想自驾体验最新开发的景点,统统满足你。九寨沟也能看到三星堆?没错!最新的三星堆考古发掘成果也在主题展惊喜亮相。

非遗主题展——领略传统文化魅力

对于喜欢传统文化的游客来说,这场主题展更是不容错过,阿坝州13县(市)和1特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尽在其中。

也许你没有时间走遍黑水的彩林、目睹黄龙的天池,无法到理县的桃坪羌寨看一看那些精致的刺绣与精美的碉楼,但到了九寨,也能够一睹其风采。

沿着鲁能小镇街区游览,游客可一路参观非遗会客厅、非遗小课堂、非遗街区,体验非遗迎宾、非遗展演,购买祥巴、羌绣、藏族编织技艺、觉囊文化、九寨有礼等非遗衍生产品,零距离体验非遗的独特魅力。

展区内设置了非遗SHOW场,传承了上千年的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传承人现场展示的方式,让游客能够参与其中。碉楼营造技艺、藏族编制、挑花刺绣和羌绣……每一样都精彩绝伦,让人啧啧称奇。

展演活动整合全州独具藏羌特色,丰富多彩的非遗资源,匠心设计非遗打卡点,精心安排展陈项目,巧妙组织活态展演节目,以沉浸式的展示理念,采用非遗安家、非遗访友、非遗打卡、非遗展演等方式,将展示、展演、展销三大内容串联在一起,以音、艺、舞、技、味五种类型,给人们“可听”“可看”“可演”“可玩”“可尝”的连连惊喜。

据悉,整个黄金周,已有数千名游客“打卡”四川文旅大会主题展。

(图片来源:九寨沟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