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游戏涨知识,2021成都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活动开幕

2021-10-11 22:24: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肖莹佩

最新的反诈知识科普、温暖的网络安全服务、趣味的沉浸式游戏互动……10月11日,成都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活动在成都高新区交子音乐广场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为期三天,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为市民带来了一场网络安全知识嘉年华。

边玩边学

在互动游戏中增加网络安全知识

“学习通讯反诈知识,就能抽奖!”“听我们成都公安说道最新型网络诈骗手段,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咯”“打卡全场,免费领取安全咖啡!”体验活动现场,各式“吆喝声”此起彼伏,伴随着丰富多彩的多媒体知识科普和游戏体验,向大众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强化网络安全意识。

据悉,本届活动将传统天府文化与新兴网络文化碰撞,用贴近群众的方式普及网络安全。

在“初心檐”有声展墙、“勇渡飞虹”VR吊桥,市民可以数字化、趣味化学习党史。在“网事幸福课”区域,市民可以听到来自成都市律师协会网络与高新技术法律专业委员会、成都市公安局等网安“大咖”的案例分享和科普。在“网络安全集市”区域,亚信安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无糖信息、成都公安集体搭台,公益“兜售”各种网络安全“锦囊”,聚集诸多网络安全专家、大咖现场担当“科普讲师”“安全医生”,为广大群众办“网”事,解决网络安全疑难问题。

趣味科普以外,本次活动还专门设置了互动游戏板块,寓教于乐。

“火眼金睛”赏金通缉、“锅里乾坤”仿真火锅等沉浸式游戏互动区域,市民需用一双“火眼金睛”去伪存真、用特制长筷在“火锅”翻找答案。在“网事局中局”真人棋盘游戏区域,不少市民正用圈套出网恋诈骗常见话术,通过玩游戏提升自己的上网自我保护技能。“网恋人必看!提高警惕杀猪盘骗局”“自称“公检法”的陌生人要求你下载APP、转账,该怎么办?”……警示教育性的网络骗局案例,被巧妙融入到了天府文化游戏场景中,吸引许多市民参与。

线上+线下

“熊猫斩谣侠”亮相网安周

朋友圈里的各类传言如何辨别?从哪里可以获取权威的辟谣信息?发现的谣言又该如何进行举报?

活动当天,由封面新闻承办的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也在活动现场设置了展台。展台通过知识手册发放、短视频宣传、拍照打卡、互动有奖游戏等形式,向广大市民宣传谣言辨别方式,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举报谣言等不良违法信息。

“恭喜你成为辟谣王者,获得了本次活动的精美纪念礼品。”记者在现场看到,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推出的“跟着熊猫斩谣侠 一起来测测你的斩谣段位”互动游戏,成为本次活动的亮点之一。通过近百道辟谣知识闯关,参与游戏的市民不但获得精美辟谣礼品,还能得到专属熊猫侠辟谣电子海报。

“我们生活在一个人人都是麦克风的时代,很多信息光靠老百姓是无法辨别真假的。平台的成立就像是一位‘斩谣侠’能及时辟谣,让网络生活空间更加清朗。”在活动现场完成答题后,获得纪念品的王女士直言,这样沉浸式的活动既可以让大家轻松愉快的学习网络安全知识,还能领取实惠的小礼品,希望以后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据悉,为方便更多市民群众参与,2021成都网络安全宣传周首次将活动时间设置为每天12:00—19:30,市民可免费参与游园打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