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吨二氧化碳价格一年翻三倍 碳交易市场火了

2021-10-12 15:09: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扫描会场二维码,进入“点点碳中和”界面,输入自己的交通方式及里程,通过碳排放计算器计算出记者参加会议的碳排放总量为11.91kg,再点击“中和碳排放”按钮,支付0.16元——这样,记者就完成了一次碳排放交易,抵消了自己因交通产生的碳排放。

10月12日,2021年四川省节能环保品牌推广全川行成都站活动,是一场零碳会议。主办方和参会者纷纷扫码“买碳”,通过购买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或“碳惠天府”核证减排量,抵消自己的碳足迹,实现名义零碳排放。

活动现场。鲍安华摄

碳排放交易,越来越火爆。

前来参加活动的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手机主页中的数据。截至10月11日,联交所CCER累计交易量已达22598727吨。

作为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一环,2016年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就成为我国碳排放权交易非试点地区首家、全国第8家碳交易机构,标志着清洁能源大省四川正式跨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行列。

CCER,即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已成为个人和企业参与“碳中和”的重要途径之一。简单来讲,CCER就是一种碳抵消机制,即控排企业向实施“碳抵消”活动的企业购买可用于抵消自身碳排的核证量。

活动现场。鲍安华摄

“比如说一家企业通过节能减排带来了一定的减排量,这些减排量经量化考核备案后就可上市交易。”该联交所负责人说。

联交所的微信小程序,还能让个人轻松查询“生活碳足迹”。按照碳排放计算器的计算,开私家车10公里的碳排放,是坐地铁的5.8倍左右。

“个人可以选择购买减排量,此次会议的CCER将由成都市大数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中注销。”活动承办方、四川省节能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今年7月31日,四川碳市场CCER累计成交量按可比口径居西部第一、全国前列。特别是今年以来,四川碳市场CCER 交易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5倍。

如果说CCER是碳交易的配角,碳配额交易则是主角。7月16日,全国碳市场正式开始碳排放配额交易,首批纳入2225家电力行业重点企业,水泥、电解铝、钢铁等行业也有望被纳入。

碳交易的能量有多大?业界广泛流传着“特斯拉卖碳”的故事:2020年财报显示,去年,特斯拉通过出售碳排放额度获利16亿美元,远超其7.21亿美元的净利润。

“碳交易市场就像股市一样,买的人越多,涨得越多。”四川省零碳权益科技有限公司绿色低碳技术服务中心市场拓展部部长张国全说,目前省内一吨二氧化碳的价格在50元左右,“超出了预期。”

尽管目前仅有电力行业被纳入碳排放额度交易,但市场已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买的多,卖的少,价格水涨船高。”张国全说。

随着更多的行业进入碳排放额度交易,这个市场将迎来井喷。“从欧洲市场来看,一吨二氧化碳的价格从10欧元左右涨到60欧元左右;我国7个试点碳市场中,重庆交易所的价格一年来翻了3倍多。”张国全说。

价格高企,对于需要“买碳”的企业压力不小。“同时,碳交易对于企业来说是个新事物,企业大多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张国全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