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深入粤港澳大湾区招商 资阳聚焦这个领域

2021-10-12 18:29: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欲乘长风,挂帆追。”伴随一曲《湾》的余音,一支来自成渝之间的招商团队走进了粤港澳大湾区。近日,资阳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深入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并联合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举办投资恳谈会。

在这个商界精英、行业翘楚的聚集地,资阳请来当地商协会、企业和专家代表120余人恳谈交流,聚焦共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两地资源和生产力精准对接。

投资洼地要做产业高地

“来到资阳,既能拥有都市创业条件,又能享受现代田园生活。”恳谈会上,资阳市市长徐芝文直言,投资成本是资阳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要优势之一——资阳是成都都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成都“基础同网、产业同链”,但在土地出让、用电用水、劳动力等方面具有更优成本,“工业用地每亩不到15万元,房价是成都的1/3、广州的1/5。”

对比各类要素供给趋紧的东部发达地区,资源丰富、市场广阔、基础厚实的西部地区正逐渐成为投资的“洼地”,借产业转移之势把投资“洼地”打造成产业“高地”,是资阳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发展愿景。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给了资阳足够的底气。“资阳既是成渝走向国际的出发点,也是世界走进成渝的落脚点。”资阳市副市长张建红说,资阳是四川唯一直线连接成渝双核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距天府国际机场仅18公里,全域已融入成都半小时、重庆1小时经济圈,一大批知名正在汇聚。

目前,资阳已引进百威啤酒、韩国现代、美国爱齐、德国卡瓦等37家外资企业入驻,其中世界500强企业4家,全球口腔企业100强企业2家。

走进粤港澳大湾区,资阳也是有备而来。

记者从资阳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了解到,在出发前,资阳统筹各县(区)、高新区、临空经济区精细梳理全市制造业产业链,圈定了一批目标企业并主动登门拜访对接,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恳谈会上,广汽巨湾技研科技、广州林电智能科技、华润燃气集团、珠海格力新材料、广东高文工业、广州尚捷智慧云、深圳新南山控股、海协集团、珠海海雅美、深圳天虹激光、广州九步生物等企业代表悉数到场。

“我们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保障充足,在资阳投资综合成本仅为沿海地区70%,比周边城市低20%左右。”在恳谈会上,张建红表示,资阳正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产业招商支持政策,对重大招商项目实行量身定制服务菜单和政策支持,“我们将全力打造说到做到、快捷高效的一流环境,以最佳的环境集聚最优的资源。”

农业大市迈向工业强市

会场之外的展板上,“资味”特产备受关注。

“安岳柠檬种植面积、产量均占全国80%,雁江柑橘是长江中上游最大早熟蜜柑基地……”徐芝文介绍,资阳是名副其实的农业大市,资源优势丰厚,也为制造业发展创造了优越的条件。

经过设地建市20余年的发展,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食品饮料、纺织鞋服等产业在资阳已成集聚发展之势,“中国牙谷”成为全国最大的口腔产业集群,拥有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雄厚基础。

在食品饮料产业领域,资阳已基本形成粮油果蔬肉调味品加工制造业,现有规模以上食品饮料企业64户,百威啤酒、加多宝、安井食品已具备行业领先水平。张建红介绍,当地希望引进特色休闲食品、航空便携食品、高端冷链食品等产业高端、高端产业,加快形成中高端休闲食品饮料产业体系。

此外,在装备制造产业领域,资阳是全国最大的出口内燃机车研制基地、新能源机车和调车机车研制基地,商用车产业是资阳装备制造产业的重点,全市规模以上汽车产业企业64家。“当前,我们正着力推动整车与零部件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商用车及零部件生产制造和出口基地。”张建红表示,希望引进更多、更好的整车生产和零部件配套企业,全力打造机车、商用车产业集群。

作为全国唯一口腔全产业链基地,资阳的“中国牙谷”已引进爱齐、卡瓦等国内外知名口腔企业86户,106个“资阳造”产品投放市场,产品涵盖口腔设备4大类60余个、口腔材料5大类100余种。2020年实现产值14亿,增长180%,占全省医疗企业总产值的十分之一。

“对一个地方来讲,先进制造业是综合实力的象征,是发展之要、跨越之道。”徐芝文表示,资阳正在努力由内向经济向外向经济转型、由农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转型、由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型,将始终坚持制造业立市、兴市、强市不动摇,进一步优化、细化对接服务工作,开通企业落地“VIP通道”, 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和“保姆式”服务,全力支持企业落地资阳、做大做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