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开展食品安全攻坚行动 校门50米内摊贩将重点整治

2021-10-12 19:27: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资阳观察 王瑞琪

近日,资阳市食安委制定出台了《资阳市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工作措施清单》(以下简称《措施清单》),确定15项重点攻坚工作,列出了98条具体工作措施。

“我们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学校食堂、校园周边、保健食品等热点焦点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安排部署,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等行动。”资阳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也紧紧围绕食用农产品产地环境、种养殖、餐饮消费、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等重要环节,母婴用品、肉制品、粮油、白酒等重点品种,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小作坊等重点区域开展相关专项行动,着力解决重点问题,优化食品消费环境。

记者从《措施清单》中了解到,在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中,将加强校园食品安全规范管理,全面落实校长(园长)食品安全负责制,严格食品安全各项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食堂自主经营;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整治中小学校校门外50米范围内的食品摊贩; 严厉查处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和采购、销售或加工制作腐败变质、 霉变生虫等感官性状异常和超过保质期等违法行为;落实农村义务 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保证学生营养餐质量安全等。

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中,将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生产、制售“三无”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以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 小摊贩等食品经营主体和农村集市、农贸市场为重点,重点打击销售 “山寨”食品、劣质食品、“三无”食品以及超过保质期食品等违法行为等。

在网络食品安全治理行动中,将推进网络餐饮政企合作,清理规范网络餐饮经营者主体资格,支持平台开展网络餐饮“五严”行动,协同建立网络订餐“吹哨人”制度,鼓励餐饮外卖对配送食品进行封签,使用环保可降解的容器包装;创新网络餐饮智慧监管方式,推进消费者“看着厨房点外卖”,公示加工制作过程,提升消费信心等。

在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中,将加大保健食品抽检监测力度;落实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管理;强化保健食品广告监管;强化保健食品网络营销监管;落实专区 专柜销售;严格规范营销行为;严厉查处传销和违规直销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