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58年“归家” 88岁抗美援朝老兵李化武见战友

2021-10-12 19:39: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兰楠 向朝伦 摄影 华小峰 视频 李强

10月11日,穿上军装、戴上军章,广元88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李化武踏上了前往成都的“寻家”之旅。

10月12日,离开58年后,李化武回到了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荣军院)。迎接他的是87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周全弟。

一位是在乔岩山战斗中失去右眼和双手,一位是在长津湖战役中失去了双手和双脚。两位断臂老英雄无法握手,于是用紧紧拥抱代替……

失去双手返乡奋斗58年

 

 

1933年12月,李化武出生于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一个贫困的小山村。

“好男儿就要保家卫国。”1951年4月,李化武凭着一腔热血报名参军,6月随部队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因个头高、视力好、体力强,被安排学习使用60炮,先后担任架炮手、瞄准手。

1952年12月,李化武所在部队开赴乔岩山阻击敌人。一次反击冲锋中,李化武扛着近20斤的炮架紧跟班长身后,在密集的火网里奋勇向前。突然一颗炮弹飞了过来,他顺势倒下,双手护住炮架。炮弹落下,在他身前崩炸开来……他两眼一黑昏了过去。

等李化武醒来,已是三天三夜后。因为伤势太重,他彻底失去了双手和右眼。按照安排,伤势严重的战士全部转回国内,李化武先是在黑龙江北安医院,后又转至水花医院治疗。1956年,李化武进入荣军院生活,并加入了课余演出队。

“我这么年轻,没得手,口还能说,腿还能走,难道要国家养我一辈子?”“不,绝对不!”1963年3月,李化武办理了分散供养手续,告别荣军院,回到广元故乡,这一别就是58年。

回到农村后,李化武耕田犁地、挑粪背柴……所有农活做的一样不比别人差,他凭借着坚强毅力养活了一家老小。

“这里随时欢迎你回家

 

 

时间来到2021年10月,李化武突然向家人提出想回荣军院看看。“我查出有心衰,想乘着还能走动,回去见见老战友。”

对于李化武的“回家”,荣军院的老兵们也是意外又兴奋。荣军院的周全弟老人,原中国人民志愿军26军77师231团1营2连的一名战士,在71年前的长津湖战役中,极度的严寒让16岁的他失去了双手和双腿。“我和李化武都失去了双手,所以只能学习用残臂吃饭、穿衣、写字、画画,我们一起度过了生命中的难忘岁月。”周全弟说。

荣军院90岁的涂伯毅老人,经历了抗美援朝战争第一、二、三、四次战役。1951年2月14日,在第四次战役期间,涂伯毅在战场上被美军投下的凝固汽油弹烧伤致残,手指蜷曲面目全非。但是70多年来,坚毅的他克服了肉体上的痛苦,担任荣军院爱国主义教育主讲人,为四川省乃至全国的爱国主义传统教育事业,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天见到李化武,涂伯毅特别开心:“你还记得不,我们当时都是课余演出队的,一起去北京、南京演出……”

老人们一见面就有说不完的话题。“邵大兴和黄天然都已经去世了,易如元和汤重稀最近血压都有点高……”从战场到家乡,从工作到生活,从亲朋到战友,他们分享着几十年来的见闻,这一次见面他们已经等待了几十年。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当李化武准备离开时,周全弟突然说:“只要我们还有一个老兵活着,这里随时欢迎你回家。”说完,他们郑重的互敬了一个军礼。

小车开出荣军院,李化武看着院门说:“这是最后一次见面吧……”因为不知道这是一句陈述还是疑问,同行者没有人回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