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对话智能机器人、VR体验、模拟驾驶……广安首个社区科普馆课程上新

2021-10-12 20:07: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广安观察 吴迪 彭娟 四川在线记者 李天锐

日前,广安区中桥街道办事处解放社区,2名志愿者站在白板前,教授着绘画的技巧,下面的近30名小朋友听得聚精会神。当天教授的主题是海洋世界,为了让小朋友们更直观地看到海洋,志愿者们来到“黑科技”所在地——该社区内的科普体验馆。

“哇塞,下面有珊瑚,上面有一群魔鬼鱼游过去了,左边还有只鲸鱼。”小学二年级的张晓戴着VR眼镜,发出阵阵惊呼声,在她的眼前出现了一片浅海美景,她还时不时地伸出手,想要触摸游过的鱼。

这个带给张晓新奇体验的地方,是广安市首个社区科普体验馆,建成于2019年5月,占地90余平方米,分为人工智能、高科技体验、体感互动、生命健康4个区域。其有人工智能机器人、AR互动、VR体验、防灾减灾体验、虚拟灭火、模拟驾驶等科普设备。

科普馆内,最具人气的莫过于模拟驾车。“拿到驾照有1年了,都没有开车上路,也有些害怕。”当天,送孩子来上课的张晓妈妈也过了一把“开车瘾”。她坐在驾驶舱内,系着安全带,手握方向盘,脚踩离合,还时不时换挡,双眼紧盯面前都显示屏,观察着路况。“通过模拟开车,壮了胆,也更熟练了。”

除了年轻人喜欢的高科技设备,老年人也有。在生命健康区,有人体成份测试台、血压计两台机器。墙壁上,还张贴着写有“什么是高血压”“高血压小食谱”“高血压的自我管理”等知识的挂牌,一旁的智慧屏上也能随时查看疾病预防知识。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经常有老年人来这里检查身体。

“分析报告显示,我缺乏蛋白质,骨骼肌属于低标准。”今年68岁的吴全有站在人体成份测试台上,手握感应器,一旁的工作人员在测试台上输入吴全有的年龄、性别、身高等信息,半分钟后,测试台便打印出了专属的人体成份分析报告,上面可以看见其肌肉脂肪分析、肥胖分析、营养评估等相关数据。

家住附近的吴全有平时就很关注身体健康,每周都会来科普馆检测。“上了年纪就怕高血压、骨质疏松,现在社区就有这些机器,也方便我们老年人检查。”

广安区中桥街道解放社区党委书记李敬介绍,为充分发挥其作用,该社区科普馆常态化免费开放,并安排2名年轻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及中小学生现场指导操作和讲解科普知识。“最近,社区还新开或升级了爱心课堂,利用周末和节假日为社区留守孩子开展书法、美术、手工、科技等兴趣培训。”

同时,该科普馆还长期向各中小学校免费开放,目前已吸引实验小学、北辰小学等学校的600余名学生前来现场体验科技的魅力和乐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