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文旅”如何碰撞新火花 四川文旅企业联盟高级管理者腾讯“取经”

2021-10-13 15:32: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郭静雯

10月13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四川省文化旅游企业联盟主办,省旅游培训中心、腾讯公司共同承办的“文旅企业联盟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在深圳腾讯总部正式开班。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近六十名文旅企业高管、文旅产业顶级实战操盘手、文旅专家大咖将展开交流碰撞,探讨“数字+文旅”的融合发展之路。

据了解,为壮大四川文旅企业,为文旅行业培养高级人才,四川于2019年成立文旅企业联盟并扩大到近百家成员单位,目前联盟已先后组织会员单位高管到浙江大学、重庆大学培训。据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王兵介绍,腾讯作为今年联盟的轮值单位,在培训形式、培训内容方面均有所创新。此次培训包含新基建时代的数字文旅、新文创等专业课程,以及腾讯文化之道、腾讯战略等通用类课程。腾讯研究院、腾讯文旅产业研究院的资深专家将现场授课,解密腾讯如何整合IP资源,在智慧文旅、数字文创等方面创造的实践经验及成功案例,探索更多合作空间。

近年来,为了助力文旅产业创新升级,腾讯打造了多个科技+文旅标杆案例,“一部手机游云南”开创全国“一机游”模式风潮,与故宫、敦煌、国家大剧院等国内顶级文化单位合作的智慧文博与文创项目,此外还有环球影城、融创等上百个“科技+文旅”实践案例。在四川,腾讯还打造了覆盖全省的健康码“天府健康通”,服务全市⽣活休闲的“天府绿道”等⼩程序;与三星堆开展新文创合作,让古老文物焕发现代活力;参与大熊猫基地扩建区智慧景区建设等等。

此外,腾讯云还与省文旅企业联盟一起推出“百万上云补贴计划”,以电子“云服务券”方式,为企业上云提供1万到10万不等的上云扶持资金。通过联盟这一对接平台,腾讯还与多家单位达成了合作意向,用数字赋能文旅发展,目前正为阿坝文旅提供核心票务系统的双活灾备,帮助西来古镇、自贡恐龙博物馆、宜宾博物馆等数十家博物馆、景区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