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启动实施社会救助服务采购项目 为边缘救助人群提供专业服务

2021-10-13 17:32: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10月13日,自贡市社会福利和康复治疗中心“探源贡享”社会救助服务采购项目在贡井区启动,贡井区的边缘救助人群有了更加专业的救助服务。

据悉,该项目为期一年,分为三个阶段实施,由富顺县悦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执行,通过构建“政府部门—高校—精神卫生机构—社会组织—公益慈善”五位一体社会救助体系,提供“孵化—督导—服务—评估”社会救助服务,建立覆盖城乡基层的社会救助网络。

项目在贡井区的村(社区)成立120个边缘救助人群预警站,对困境儿童、重度精神病患者、失智老人、循环救助人员等四类边缘救助人群进行摸底建档评估,提供常态入户预警服务。

同时,项目以村(社区)边缘救助人群预警站兼职站长为主要目标人群,定向培育6家救助类社区社会组织,建立贡井区社会救助组织联盟。同时,依托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建立自贡市社会救助人员信息库。

贡井区莲花镇沙溪村文书李东梅既是村边缘救助人群预警站兼职站长,也是一名残疾人家属,对农村边缘救助人群的痛苦感同身受,他们很需要国家政策的照顾和社会的关怀,“将严格按照项目的服务计划,保质保量地完成边缘救助人群预警等工作任务,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注意尊重服务对象及其家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保护他们的个人隐私,为他们提供优质、高效的专业服务。”

据悉,为保证该项目更好实施,自贡还成立社会救助社工专家库,并面向市内外高校、社会组织招募6名专家库成员,主要提供基层救助人员培训、社区社会组织孵化、项目督导和评估等服务。

自贡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项目实施为契机,整合各方社会救助资源,提高参与社会救助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大救助格局,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当天,自贡还对贡井区120名村(社区)边缘救助人群预警站兼职站长进行能力提升培训,以便更好地掌握社会救助政策与法规、社会救助社会工作理论与方法,提升其边缘救助人群预警工作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