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2:3负沙特队 晋级希望接近于零

2021-10-13 17:34: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2022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B组北京时间10月13日结束小组赛第四轮比赛的争夺。中国男足2:3输给沙特队,前四场比赛1胜3负仅拿到3分。在国外足球网站公布的新一轮晋级世界杯概率中,中国男足率由此前的0.68%跌至0.1%,在有晋级概率的国家中,仅高于瓦努阿图、叙利亚、马达加斯加、阿尔巴尼亚、利比亚。

前4场比赛结束后,中国男足1胜3负,只拿到了3分。从目前来看,本场比赛的输球将成为中国男足本届12强赛的一个分水岭,不仅已经不可能争夺小组前两名,而且争夺小组赛第三名以获得参加附加赛的资格也正在一步步地变小。其实在本轮赛前,中国男足的形势还算不错,与日本队、阿曼队同为1胜2负积3分。然而本轮比赛,率先出场的日本队以2:1战胜了澳大利亚队,成功拖住了澳大利亚队前进的步伐。随后,阿曼在先丢一球的情况下,以3:1逆转小组垫底的越南队。日本和阿曼两队同时取胜,积分一同达到了6分。如果中国男足能够从沙特主场带走一分,也能够拖住对手的同时,也能避免自己掉队。然而一场失利,让中国男足的积分停留在了3分。目前,中国男足与小组头名沙特阿拉伯的分差为9分,与澳大利亚的分差为6分,与阿曼和日本两队的分差为3分,已经被第一集团拉开了不小的距离。因此在国外足球网站最新公布的晋级世界杯概率中,中国男足晋级世界杯概率由此前的0.68%跌至0.1%,在有晋级概率的国家中,仅高于瓦努阿图、叙利亚、马达加斯加、阿尔巴尼亚、利比亚。而四战四负的越南,在最新的晋级世界杯概率为0。

接下来国足还有6场比赛要踢,分别要2战阿曼、此外还要再与澳大利亚、日本、越南和沙特过招。理论上来说,中国男足最多可以拿到18分,仍然还有出线的机会,不过从前4轮中国男足的表现来看,很难让外界对李铁领军的这支球队抱有太高期望。目前,由于沙特已经拿到12分,澳大利亚则积9分,现实一点来看,中国男足需要把目标定为争夺小组第3。下个月,中国男足将分别对阵阿曼和澳大利亚,这两场比赛的结果或将决定出线大势。从目前看,虽然阿曼赢了2场比赛,积分比中国男足多3分,但是首场比赛客场从还未进入状态的日本队拿到3分有幸运地成分。而接下来两场面对小组前两名沙特和澳大利亚都是失败告终,仅在本轮赢了小组垫底的越南。中国男足战胜阿曼绝非难事。下轮比赛日本队将与越南队交手,澳大利亚将与沙特阿拉伯交手。找回状态的日本取胜越南可能性极大。澳大利亚与沙特的比赛结果与中国男足关系不大。如果下轮中国男足战胜了阿曼,将追平与对手的积分,虽然很可能会被日本队继续保持分差,但第6轮中国男足又会迎来与澳大利亚的复仇之战,一切将变得更有悬念。所以说,本场比赛即便输球,中国男足晋级的希望仍在,只要下轮战胜阿曼,中国男足依然会保留争三希望,反之再次输球,中国男足只能将目标定在练兵上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