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剧+广播体操=?德阳罗江培训推广川剧戏操

2021-10-13 18:18: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许宇 尹帮斌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川剧是什么?你或许会想到一群人画着脸谱、穿着厚重的戏服在台上咿呀咿呀唱着,观众大多都是老年人。广播体操是什么?配合有韵律有节奏的音乐进行肢体锻炼,是一项广为人知、练习者众多的体育运动。

川剧与广播体操,看似两种不相关的事物。然而,德阳市罗江区却将川剧表演艺术与全民健身活动相结合,邀请省川剧院量身打造了一套川剧戏操。10月12日—13日,罗江区在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举行为期两天的川剧戏操集中推广培训活动,来自乡镇、部门、学校体育指导员以及健身爱好者等1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活动邀请到省川剧院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首届梅花奖获得者刘芸等前来授课。培训以原创歌曲《罗江川剧戏歌》为音乐,包含川剧音乐特点,又结合广播体操音乐的基本要求,分为6个部分。

川剧戏操融合了广播体操和川剧表演程式,既能强健身体,又有很强的观赏性,深受学员欢迎。通过刘芸老师言传身教,100余名学员基本掌握了川剧戏操基本要求、规定动作等。“川剧戏操将传统文化融入韵律操,既包含川剧文化又有太极元素,有助于传统文化与体育知识传播。”罗江区深雪堂小学体育老师龚丞表示,通过学习,对川剧戏操深感兴趣,将会在课堂上向孩子们传授。

罗江是著名的“川剧之乡”,也是“川剧之父”李调元的故乡。自2018年以来,罗江区着力推动川剧艺术全面推广和普及发展,开展了“川剧廊桥坐唱”“戏剧进校园”“小梅花评比”等活动,传统戏剧文化不断普及传承。



罗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