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陕甘交界三市正式携手 构建跨区域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机制

2021-10-13 18:41: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10月13日,在广元举行的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四川主会场(广元)活动暨“广元造”特色农产品展销会上,川陕甘结合部的广元市、汉中市和陇南市签署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区域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市将开展粮食安全区域战略合作,共同构建川陕甘三省毗邻地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新机制。

具体来说,在产销方面,三市通过跨区域采购、调运等方式构建粮食产销合作关系,建立定期粮食产销协作交流机制并定期通报粮食生产、供求和价格等情况,及时协商解决粮食企业购销合作中出现的问题。

产业发展领域,支持粮食加工企业互设收储和加工销售基地,实现政策和行动同一化共同培育优质粮油品牌及开拓市场。同时,还将建立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协查机制,互相推荐优势诚信粮油企业,共同建立优势诚信粮油企业信息库, 加强对粮油市场主体监管,保障粮油质量安全。

应急物资保障上,将强化粮食和物资储备应急保障的跨区域协同联动。特别是,在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等特殊情况时,三市将及时协助对方调运储备资源和救灾物资,确保区域内的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和相关救灾物资调运畅通、供应及时、保障有力。

为维持市场秩序,三市还将携手推动粮食和储备行业联合惩戒。特别是,共同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依据各自监管职责和企业信用情况,对违法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依法依规给予行政处罚。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元市、汉中市和陇南市作为川陕甘三省门户,是连接我国西南、西北地区重要交通结点和物资集散地城市。在此背景下,携手构建吞吐联动、运转高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区域合作机制,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川陕甘毗邻地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