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将至 这群快递外卖小哥“牵手”老人共建“社区助老圈”

2021-10-13 19:36: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秋风飒爽,又逢重阳。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10月13日,在成都市锦江区牛市口街道,社区文艺汇演暨“小牛哥·一刻钟便民生活志愿服务站”授牌仪式举行,将打造多网点、全覆盖的社区养老一刻钟便民志愿服务生活圈。

“小牛哥”是一群从事快递、外卖、网约车、代驾及生鲜电商等新兴行业的从业人员,锦江区牛市口街道发挥他们的职业优势特点,成立了“小牛哥·先锋车手”志愿服务队。街道充分挖掘和发挥政府、社区、企业,社会组织及小区院落周边商家多方资源,携手打造社区“一刻钟便民志愿服务”助老圈。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小牛哥”志愿者将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网络,老人在社区电商平台上下单,由志愿者就近取货、送货上门,通过“有温度的数字化”,助力老人跨越“数字鸿沟”,让老人享受更为便捷、丰富、美好的生活。

“一刻钟便民志愿服务”助老圈的打造,是基于街道社区的实际情况。牛市口街道辖区是一个传统居民住宅区,人口密度大、老龄化程度高,街道搭建共治共建共享平台,以党建为引领,志愿服务为牵引,引导社区电商平台、快递物流行业志愿者参与社区发展治理和社区民生服务,充分发挥社区电商和“小牛哥”的职业优势,将志愿者力量充实到基层一线。

活动现场欢声笑语,人声鼎沸,整个文艺汇演由社区自组织舞蹈队为主力,演出现场热闹非凡,老人们兴高采烈,齐聚一堂,享受着属于他们的节日。

“这个重阳节特别不一样。”社区居民黄阿姨说,不仅有居民朋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还收到了爱心企业捐赠的厨房用品、食用油、牛奶,自己十分感动。牛市口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一老一小”和特殊群体,进一步关心、重视老年人工作,使老年人晚年生活更有意义、更有乐趣、更加丰富多彩。

牛市口街道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