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我有YOUNG④|王敏:学艺不止,退休自学近十种乐器

2021-10-14 10:46: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佳莹

你有想过你老了的样子吗?

当两鬓斑白、行动迟缓,

你是否会害怕岁月的飞逝?

 

今天是重阳节,我们采访了4位老人,

从他们的退休生活中,我们看到了新时代老人对年龄的新的定义。

 

退休不是终点,很可能是你梦想的起点……

让这些满活力的老年人告诉你:

 

“我们,生活也可以这young精彩!”

每天早上八点半,65岁的王敏背起自己心爱的小提琴去家附近的清水河社区长廊参加乐团的排练,从独奏到小合唱,再到大合唱,很快,一个上午很快就过去了。这是王敏每天的“必修课”之一,退休后的他自学多门乐器,把老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王敏和访亭乐队的成员在清水河公园内演奏

“我一直都很喜欢音乐,对乐器的喜爱更是与生俱来的,退休后才有时间重拾爱好,最开始学二胡,后来朋友建议学西洋乐器。”说起学习小提琴乐器,王敏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最开始也没有请老师教,也没有进培训班,就拉边自学。“刚开始,演奏出来的声音非常刺耳,怕影响家人、邻居,每天早上我就找空地练,早上两小时,下午两小时。”


王敏自学了十几种乐器,电小提琴仅为其中之一

到现在,经过几年的刻苦练习,基本上能达到演奏水平,学了小提琴过后,张科文信心大增,提高了他对乐器的兴趣,相继入手钢琴、琵琶、阮、竹笛,“我就是喜欢研究和学习乐器,一开始就停不下来,其实乐器都是相通的,只要有一定的乐理知识,找到不同乐器的特点,学习起来并没那么难。”


桌上放满了王敏的各种乐器,在客厅的一侧还摆着一架电钢琴

“音乐不仅可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乐趣,它也成为了退休老人与社会之间联系的重要桥梁,我现在就希望我们乐团越来越好,我能演奏快乐人生,继续追求自己的音乐梦。”随着年龄的增加,老人容易变迟钝,玩乐器既能锻炼手指,又能提高反应能力。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自学乐器让王敏的晚年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让他老有所乐。

四川日报全媒视觉中心

川报全媒体•康养四川事业部

联合出品

邱丽 四川在线记者 卢春阳 范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