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评论 | 所谓英雄 历久弥坚

2021-10-14 11:16: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付真卿

抗美援朝老兵李化武火了。

12日上午,专门为他一个人放映的电影《长津湖》落幕,李化武庄严肃立、高举右臂,敬了一个残缺而又完美的军礼。这一幕随着网络迅速传遍了全国,与他相关的微博话题冲上热搜,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三大央媒发文关注,数以亿计的阅读、点赞,无数网友留言向英雄致敬。

李化武为什么会受到热捧?这并不是个难以回答的问题。他用自己的血肉之躯见证了71年前那场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走上战场的那一刻,他就是人民心中最可爱的人,人民心中的英雄。

但李化武又不像是人们惯常熟悉的那些英雄,他并没有立下赫赫战功,也没有惊心动魄的传奇经历,他只是240万中国人民志愿军中普通的一员。甚至李化武自己都不觉得自己是个英雄,不然他不会有“难道要国家养我一辈子”的念头,毅然从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回到老家,克服困难自力更生。

但恰是这一点,让李化武的形象更加丰满。所谓英雄,为常人不能为之为,历常人不能久之久。

习近平总书记说,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在如今这个时代,我们热捧像李化武这样的英雄,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要成为自己的英雄,为了危难时刻的义无反顾,更为了平凡之中的历久弥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