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道孚县打通以“绿”生“金”之路

2021-10-14 15:16: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何晓红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欢迎来到甲依拉措,这里真的太美了。”近段时间,抖音里时常能刷到道孚县玉科片区甲依拉措游客的打卡视频。

金秋时节,位于甘孜州道孚县七美乡唔冲科村境内,与丹巴党邻葫芦海背靠背相连的甲依拉措,雪山巍峨,湖水清透见底,绕湖的植被五彩斑斓。

玉科原始生态区

“以前,有零散游客来甲依拉措玩,但村民没有收益。今年启动唔冲科村乡村振兴试点项目,村上推出马帮、黑帐篷、摩托车等服务项目,到甲依拉措的游客明显增长。十一黄金周期间接待游客800余人次,实现收入3.2万元。”七美乡乡长贡布降泽表示,最让大家高兴的是在发展乡村旅游后,牧民懒惰、依赖、守旧等落后思想观念发生了转变,不乱扔垃圾、杜绝野外用火、爱护生态环境等意识明显提高,马帮、黑帐篷、摩托队、烧烤等正在成为牧民增收的主要来源。

道坞湿地雪景

2019年,随着道二路(道孚至金川二嘎里)全面贯通和乡村网络覆盖,融蓝天、白云、雪山、林木、草原、溪流为一体的玉科草原,逐渐进入了大众的视野,目前已成为外地游客的打卡地,为乡村旅游发展增添了新的亮点和活力。

位于道孚县城的道坞湿地公园,被大家称作“道孚县城之肾”。每日傍晚时分,霞光湖水、草木成荫、候鸟徙居,三五成群的市民和游客,来来往往地“川流”在道孚县道坞湿地公园的林荫小道上,悠闲地散步遛弯。

康巴植物园万寿菊

这与曾经的道坞湿地形成鲜明对比。

2018年以前,道坞湿地经常有许多垃圾,产生的污水甚至发臭,当地群众经过都避之不及。2018年,道孚县投资2950万元,对道坞湿地进行全面恢复建设,种树栽花、去污除臭、修道凿渠……曾经的臭水塘变成现在环境优美、生态宜居,市民茶余饭后遛弯散步的好去处。

同样,在距离县城2公里的鲜水镇孜龙村,几年前还是杂草丛生、乱石成堆的一处沙河地,如今建成的康巴高原植物园,成为全国海拔最高的国家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四川省海拔最高的植物园,更是康巴地区唯一具有现代林卡式外貌和科学内涵的高原特色植物园。

道坞湿地

园内引进、培育和栽植红豆杉、五小叶槭、康定木兰等国家珍稀保护野生植物和康巴地区优势植物等共32科77属850余种。

园内成片盛开的万寿菊、百日草等花卉植物和科普馆成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前来观赏游玩学习的客人。2021年7月23日正式开园以来,日均接待游客200余人次。

甲依拉措秋景

近年来,道孚县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农旅融合”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累计投入3.82亿元,先后建成道坞湿地公园、康巴高原植物园、桃花山谷等重点生态项目,让优美环境成为“聚宝盆”,生态产业变身“摇钱树”,打通以“绿”生“金”的惠民之路,全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图片由道孚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