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对话古遗址·中原行⑪|仰韶文化发现100年了,为什么中国现代考古从这里诞生?

2021-10-14 16:06: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吴梦琳 吴晓铃  视频 向宇

10月14日,四川日报全媒体集团“寻根五千年中华文明三星堆对话古遗址”中原行报道组,来到河南第四站——位于河南三门峡市渑池县仰韶村的仰韶文化遗址。伴随着叮叮当当的敲击声,如今仰韶文化遗址现场,建起了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考古公园、仰韶文化博物馆,不久的将来将完全对公众开放。今年10月,仰韶村发掘迎来100周年,仰韶村的发掘揭开了近代中国考古学的序幕。

如今走在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园内道路开阔、绿草如茵、路人们三三两两走在公园马路上,还有连片的粉黛乱子草给这片厚重的土地织起一片浪漫的粉色。在仰韶村遗址内,我们遇到了正在工作的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考古队队长、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史前考古研究室副主任李世伟,过几天三门峡就要举行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全国考古大咖将汇聚于此见证着这个对中国考古人来说这个重要的时刻。

为什么中国考古学从这里拉开序幕?100年来仰韶文化迎来了哪些重要节点?李世伟和我们娓娓道来。

李世伟说道,作为中国考古学的诞生地,仰韶村遗址分别于1921、1951、1980年进行了三次考古发掘。2020年8月,仰韶村遗址进行第四次考古发掘工作。

1921年10月27日,一位名为安特生的瑞典地质学家,受北洋政府委派,来到河南仰韶村,他和我国考古学家袁复礼在这儿发现了仰韶文化遗址和彩陶,使得仰韶村名扬海内外,以该村命名的仰韶文化诞生。仰韶文化是中国考古历史上出现的第一个以遗址地命名的考古文化,这种命名方法沿用至今。仰韶村遗址的发掘采用的田野考古的具体方法不少也沿用至今。

仰韶村遗址的发掘,也被视为西方近代田野考古学真正传入中国的标志性事件。这也是我国第一次有计划有组织开展的田野考古发掘工作,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学就此起步。“你看我们现在的第四次发掘,也是田野考古。”李世伟说道。

为了深入研究,1951年,中国著名考古学家夏鼐带队来仰韶村重新发掘仰韶文化。上世纪30年代山东龙山文化遗址发现了黑陶和灰陶,这次夏鼐也在仰韶文化遗址发现了灰陶和黑陶,所以确定了仰韶村文化遗址是仰韶和龙山文化的混合遗址,这次发掘基本确立了仰韶文化遗址的基本面貌。

1980年,河南省考古研究所与渑池县文化馆联合进行第三次发掘,基本弄清了仰韶村遗址的文化内涵。此次发掘共开挖探方4个、探沟4条,面积200多平方米,发现了更多的为仰韶文化的深入研究提供了资料。

2020年8月,仰韶村遗址启动第四次考古发掘。发现了“混凝土”地面房屋,人工壕沟、丝绸、酒残留等,越来越丰富而生动的仰韶文化生活画卷浮现在人们面前,徐徐展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