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适老化改造提升 ▏老年人看病、出行“无障碍”了吗?

2021-10-14 21:04: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金芮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王眉灵

10月14日又是一个“重阳节”,老年人成为今天的主角。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我省常住人口中,60及以上年龄的人口数量达到1816.4万,占21.71%。百折不扣地迈入人口老龄化社会,而且老龄化程度还是不断加深。

关注老年人,关心老年人,也成为社会的热点。为让老年人的生活能更加方便,从去年底以来,我省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多项“适老化”政策,推出适老化改造提升行动。这些政策落地情况如何?推进过程中有哪些新诉求、新举措?川报全媒体即日起推出一组调查报道。

首先聚焦数字时代下最受关注的老年人看病就医、交通出行话题

根据要求,我省卫健部门要求各级医疗机构进一步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交通运输部门则要求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让老年人就医、出行“无障碍”。这些措施的落在实处了吗?老年的看病、出行还方便吗?就此,四川在线记者走访了部分医疗机构和交通运输单位。

关爱老人服务站。金芮 摄

看病就医:保留人工窗口建立就医绿色通道

10月14日,四川在线记者一进入省医院门诊大门,就看到一个特殊的“绿色通道”——“关爱老人服务站”,工作人员正在解答并协助解决老年患者就诊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为方便老人,省医院还在医院的门诊病房、三住院大楼药房专门开辟“老人优先取药窗口”,为80岁以上老人优先取药。当天上午,年过70的孙长贵老人在门诊就诊完后,来到了优先窗口,仅了两分钟便拿了药。“有这样的窗口,真好。”老人说到。此外,在医院的门诊大厅里,医院还专门为老人提供了共享轮椅、共享充电宝等便民服务。

除了省医院,其他医院也在不断提升老年患者的就医体验。10月14日,行动不便的张爷爷来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正在门诊大楼入口的咨询台询问抽血的科室位置,工作人员耐心解答着他的疑问。咨询台提供的“预约服务指引单”显示,成都二医院支持传统的电话挂号与线下挂号,为如张爷爷一般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保留人工服务窗口,建立就医绿色通道。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表示老年患者子女可以将老人身份信息、挂号信息等写下来,老人便可带着纸条寻求咨询台帮助,工作人员有问必答。

克服了挂号问题,办理住院方面“适老化”有何举措?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有了新办法。医院住院部咨询台的工作人员表示,医生会对老年患者进行评估,如果评估达到危重,会向老人开通优先入院的通道。一位听力欠佳的李爷爷告诉记者,他常来市三医院就医,自己已经学会使用线上挂号和支付,医院的服务方式非常完善,每次来都会有志愿者进行指引。

四川在线记者在走访了几家医院后发现,医院门口的人工服务几乎就是“标配”,由于医院的特殊性,新冠疫情期间必须扫码,而那些不用手机的老人,只需身份证就可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进入医院,不再为没有“健康码”而担心。

据了解,目前医疗机构的“适老化”服务,也在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推行,在医疗机构数字化发展中,老年人在医院内就医同样也能顺畅。

交通出行:  为老年人设置了专用通道或人工服务点

上午10点,火车成都东站人头攒动,其中不乏背着背包、拖着行李的“银发族”。西广场的测温大棚入口,大喇叭反复提醒“进站请先出示健康绿码”,旅客们拿出手机、调出天府通健康码,快速通过。两位70多岁的老年人却犯了难:“我们只有身份证。”

“有身份证就可以了。”铁路工作人员接过身份证,在一旁的电脑设备上快速进行实名认证后,两位老人顺利通过。工作人员介绍,有的老年人没有手机、或有手机却不会使用天府健康通,对这些老年群体采用替代措施,只要用身份证登记或持有纸质证明等,就可以进站。

进站口需刷身份证进站,一位老年人连着刷了几次,进站闸机都闪烁红灯。“大爷,到这边来!”在这里值守的铁路工作人员看到后,引导他来到“老年人专用通道”,通过人工验票后,老人进入了车站候机室。

不仅进站口,四川在线记者在成都东站看到,售票处设有老年人专用窗口,可售卖纸质车票,乘车闸机处也有老年人专用通道,有铁路工作人员在旁,为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提供帮助。

成都东站工作人员刘洋艺介绍,从测温、进站、候车、乘车,车站为老年群体提供“一条龙”的服务,且每个环节都有人工值守,让老年人方便出行。

走访与成都东站毗邻的成都东客站、公交车站,四川在线记者注意到,智能化的出行设备外,都为老年人设置了专用通道或人工服务点,老年人即使不使用智能设备,也能方便买票、乘车。

要打车的老年人,通过网络平台,也能方便叫车。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我省运营的主要网约车平台,如滴滴、曹操、T3等,在约车软件都增设了“一键叫车”功能,“70岁以上的老年人实名认证后,有用车需求时,点开软件按下呼叫键即可叫车,不用输入当前定位和到目的地地址。”

一项更加方便老年人出行的举措,正在推进中。落实文件中提出的“推行交通一卡通全国互通与便捷应用,支持具备条件的社保卡增加交通出行功能,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推行老年人凭身份证、社保卡、老年卡等证件乘坐城市公共交通”,我省正在宜宾试点,在社保卡内集成交通一卡通功能,目前已经完成技术对接。今后,老年人拿着升级后的社保卡,可以刷卡坐当地城市公共交通,也可在交通一卡通全国通用的城市、设备上,跨城刷卡,乘坐城市公共交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