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遂宁蓬溪:暮色渐深,这束光照亮放学路

2021-10-14 21:29: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图片/视频 廖锦辉

暮色渐深,这束光照亮放学回家路……10月13日下午5点40分,遂宁市蓬溪县蓬南镇明德小学放学,四年级学生周倩(化名)拿起书包,走到楼下操场“护苗专车”集合点,等待和小伙伴一起坐车回家。

这是一辆29人座的中巴车,于今年9月1日正式开行,专为22名家庭住址较远的学生免费开放,沿途在学生上下车相对集中处设置乘车点9个,上学日早晚各开一趟。

周倩的爷爷奶奶早早到“护苗专车”公交站台,看到暮色中,一束温暖的车灯,从道路那头逐渐靠近。“心里欢喜得很,老师每天会提前通知车辆发车时间,老师随车接送,方便放心又节约钱。”爷爷周胜明说。

在“护苗专车”开行前,因为爷爷奶奶年迈,无力接送,周倩在镇上学校附近,自己租房子煮饭,平时上下学坐2元钱一趟的三轮车。 “现在坐车10多分钟,下车走五分钟就能到家。早餐、午餐都在学校吃。”周倩说。

蓬南镇是遂宁的大镇,镇上两所小学有3600余名学生。“为解决两项改革后撤并农村学校学生上学远的问题,消除学生上下学安全隐患,特在蓬南镇蓬南小学、明德小学进行试点,开展上学路途较远的学生‘公交定制、预约服务’。”蓬溪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在解决学生上下学路程远的同时,增加农村客运收入,降低学生家长支出。

今年暑假期间,蓬南镇两所小学逐一摸排路途较远的学生家庭住址和上下学方式,收集学生乘坐“护苗专车”的意愿并建立台账。

随后,蓬溪县按照适度集中、就近就便的原则,科学设置了公交线路,并通过齐抓共管的方式,确保学生乘车安全。其中,蓬南镇政府负责道路周边环境专项治理;学校制定安全预案,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每车次安排一名教师负责安全;县交通运输局负责落实对营运企业的安全监督职责;当地客运企业则负责对参与“护苗专车”运行的“人、车、线路”开展定期排查;学生家长负责学生从家到固定接送点往返的安全则由。

“护苗专车”的运营费用通过“政府补一点、学校筹一点、社会捐一点”等方式筹措专项试点经费,由当地客运汽车参与营运,学校与营运企业签订用车服务协议。“目前蓬溪县共有37所农村小学,在校小学生1.5万余人。下一步,将及时总结‘护苗专车’经验,在试点的基础上经过全面摸排后逐步在全县推广。”蓬溪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