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医优先、公交地铁免费、子女入学优待…… 成都出台十条措施礼遇“成都工匠”

2021-10-14 23:56: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郝勇

10月14日,记者从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开幕式上获悉,《成都市礼遇“成都工匠”十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正式出台,将从就医优先、公交地铁免费、子女入学优待等十个方面礼遇“成都工匠”。

《措施》涵盖子女入园入学、医疗等十大方面

为全面贯彻国家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大力营造尊崇工匠精神的社会氛围,《成都市礼遇“成都工匠”十条政策措施》出台,从鼓励在蓉落户、子女入园入学、发放“成都工匠卡”、便捷就医服务、方便交通出行、丰富文体生活、关注身心健康、增强保险保障、促进学习交流、建设成都工匠公园等十个方面礼遇“成都工匠”。

为鼓励“成都工匠”在蓉落户,《措施》规定,“成都工匠”在成都市同一用人单位连续缴纳社保1年以上,经单位推荐、市总工会认证后,可按本人或直系亲属拥有的合法稳定住所、单位集体户、人才中心集体户的顺序申请办理本人落户手续。申请人或直系亲属拥有合法稳定住所的,则可按相关政策同时申请配偶、未成年子女、老年父母落户。

“成都工匠”子女入园入学也有“福利”。“成都工匠”中属于成都市重大人才计划入选者且在管理期内的,按相关规定享受教育优待政策。其他“成都工匠”子女,就读幼儿园的,由幼儿户籍所在地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协调安排至普惠性幼儿园就读 ;就读义务教育的,由适龄儿童少年户籍所在地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按户籍地就近协调到质量相对较好的公办学校;中考升学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等等。就读中职学校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因工作需要中途来蓉转学插班就读的,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校(幼儿园)的实际情况统筹安排。

为“成都工匠”办理发放“蓉城人才绿卡·成都工匠”实体卡和电子卡,“成都工匠”凭卡享受医疗、交通、保险保障、文体娱乐等服务保障。

便捷就医服务方面,“成都工匠”本人凭卡可享受在市属指定三甲医院挂号、收费、取药的“优先窗口”服务,开通绿色就医通道。

方便交通出行方面,“成都工匠”本人凭卡可免费乘坐市内城市轨道交通工具和市公交集团运营的市内公共汽车。

此外,礼遇政策还注重丰富“成都工匠”文体生活、关注身心健康、增强保险保障、促进学习交流等等。为弘扬和传承工匠精神,展现“成都工匠”时代风采,成都市正在规划建设工匠主题公园。

《措施》突出实用性与荣誉性并行

弘扬工匠精神,让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离不开尊崇工匠精神的社会风尚、体制机制。

出台“成都工匠”礼遇十条是成都市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将更好地营造重视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成都工匠”等高技能人才的职业尊荣感和社会认同度,引领带动成都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高质量、规模性增长。

“《措施》突出实用性与荣誉性并行。”成都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成都高层次人才政策,聚焦工匠现实需求,涉及医疗、交通、子女入学、落户等工匠人才切实关注领域,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家庭保障、工作保障、待遇保障,不断提升工匠队伍的获得感幸福感,充分彰显工匠荣誉与成都对高技能人才的尊崇,激发广大产业工人积极提升个人技能、创先争优,涌现更多与成都市产业发展相匹配的工匠人才。

《措施》“每一条都贴心,也最需要”

唐成凤是四川川锅锅炉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焊工,作为2019年第一批的“成都工匠”,她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了解了《措施》的内容后,她认为“每一条都贴心,也是最需要的”。

“作为一名技能工人,我感到十分荣幸,也感到很自豪。”唐成凤表示,现在全社会重视技能人才,自己更应该发挥好自己作为“成都工匠”的职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国家和企业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

了解了《措施》的相关政策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金哲很激动:“国家对我们技术工人的越来越重视。”

金哲觉得《措施》中最贴心的是“促进学习交流”。他说,从大学毕业开始工作,就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前辈、老师,在他们的带领和引导下,学习了程控交换专业、传输专业、数通专业,而《措施》中“促进学习交流”,将使他的眼界更加开阔。

新闻链接:“成都工匠”

《措施》中“成都工匠”是指,在成都重点发展的五大先进制造业和五大新兴服务业中,具有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技艺精湛、精益求精,严谨细致、专业敬业,长期坚守在生产服务一线岗位,并在本领域、行业内具有较高公认度和示范引领作用的产业工人代表。

“成都工匠”按照相关政策评选,并以成都市委、市政府名义命名。“成都工匠”纳入成都市人才政策体系,享受各项人才政策中高技能人才同等待遇。“成都工匠”工作在成都市域范围内、劳动关系存续期间享受相关礼遇政策;退休、工作调动离开本市的,保留工匠称号,不再享受工匠相关待遇。

(成都市总工会提供视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