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四川首位航天员叶光富④|阳光开朗的他,这样和同学相处

2021-10-15 08:44: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陈昊 王国平 李强

“他给我的感觉就是非常阳光帅气,从不惹事生非,还会主动帮助同学。”10月14日晚上,在航天员叶光富初中三年的语文老师兼初一、初二班主任王续华家中,她神采奕奕地向记者聊起这位学生。

王续华之前在原双流县万安初级中学(现四川天府新区万安中学)教书,现已退休,叶光富1995年从这个学校毕业。

据她回忆,当时学校要求每天放学后打扫卫生,虽然不是劳动委员,但叶光富经常会主动帮助同学打扫。“他有个姐姐,也在我们学校,是班里的班长,姐弟俩经常一起结伴回家。”

作为体育委员,叶光富的体育成绩在班里是拔尖的,每年都是学校运动会上的佼佼者。不过,王续华在他身上看见的,是勇于担当的精神和较强的组织能力。

那时候,愿意主动报名参加长跑比赛的同学不多,叶光富却主动报名参加1500米跑步比赛。“当时没有看出来他体质那么好,我还问他行不行,他很坚定的回答我‘行’。”果然,几乎次次比赛,他都能跑进年级前一二名。

不仅如此,叶光富还会带动班上同学一起训练。“有一次,他来问我,能不能在放学后组织班上准备参加运动会的同学们一起训练。我都在想,这孩子能不能坚持,又能坚持多久。没想到后来,几乎每次运动会他都会组织同学们训练。”回想起当年的小插曲,王续华忍不住笑了。

聊天中,这位已经退休的老师始终热情又亲切。她还告诉记者,考上高中以后,叶光富也曾多次回学校看望过她和其他老师,“我们会聊聊天,讲讲他在新学校的学习和生活。”

在王续华家里,也保存了一张集体照片,这是叶光富初三毕业时全班和老师们一起照的。看着当年的照片,王续华很是动情,“今天我在新闻上看到他,长壮实了,没想到当年那个男孩今天能够成为我们国家的航天员,希望他今后可以飞得更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