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报告中这三组高频词 藏着绵阳县域经济未来的发展密码

2021-10-15 09:58: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钟林

“没有县域的支撑,市域的发展也就成了空中楼阁,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必须要把县域经济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县域的突破,带动市域的突破……”10月12日,绵阳市委书记罗增斌在参加中国共产党绵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分团讨论时,再次谈及绵阳未来五年发展“四大战略”之一的县域崛起战略。

县域崛起被提高到全市发展战略,充分体现了绵阳对县域发展的重视程度。此前,绵阳9个县(市)区陆续召开党代会,对未来五年各自县域经济发展做出谋划。四川在线记者梳理了绵阳市党代会和各县(市)区党代会报告,在总计超过17万字的报告中,找到了三组高频词。它们的背后,就藏着绵阳县域经济的发展密码。

科技 创新

在绵阳市第八次党代会上,“中国科技城创新能级大幅提升”被列为未来五年具体奋斗目标之首。与之对应的是,作为绵阳主城区,在涪城区、游仙区、安州区的党代会报告中,“科技”是当之无愧的高频词,分别出现44次、41次、23次,而“创新”分别出现78次、38次、27次。

涪城区提出,未来五年,科技创新能级要全面提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要显著增强,形成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并初步建成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重要增长极。在“四个强区”主攻方向中,涪城区把“全面建成科教强区”放在了第一的位置,提出将在“建强创新载体,做优创新平台,要培育创新主体,营造创新生态,汇聚创新人才”五个方面着力,促进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让“创新无处不在、科技触手可及”。

涪城区——绵阳惠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外景 涪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游仙区把“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放在未来“三大战略”首位——未来五年,要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产业化体制机制改革为牵引的县域集成改革试点,争当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的排头兵;该区全社会R&D经费投入要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要达40件,科技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要超过40%。

游仙区——四川东材科技的聚酯薄膜生产线游仙区委宣传部供图

安州区提出,未来五年,要抢抓绵阳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和科技城新区机遇,推进更大力度创新、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促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突出创新核心位置,引领支撑经济发展。未来五年,安州区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创新平台能级等方面持续发力。

安州区——鸟瞰安州高新区 安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工业 文旅 农业

绵阳的9个县(市)区,涵盖平原、丘陵和山区,发展不均衡,各个县域着力点也各不相同。

比如江油市和三台县,两地的党代会报告中,“工业”分别出现29次和28次,是9个县(市)区中出现次数最多的,也是仅有的超出20次的两地。

江油市——省级高新区江油市工业园鸟瞰图江油市委宣传部供图

工业是江油市的底色,“工业强市”历来是江油市主要战略。翻看江油市的党代会报告,“工业强市”位列未来五年“四大战略”之首。江油提出,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培育千亿级“1+4”先进制造业集群,并在主导产业集群发展、优质企业梯次发展、产业园区“四化”(特色化、专业化、集约化、市场化)发展四个方面着力。

三台县则明确:未来五年,将集中精力大抓工业,围绕“链主”企业积极补链延链强链,力争到2025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同时,加快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并加快建设梓州产城新区、芦溪工业区,推动建设西平工业区、中科经永产业园。

三台县——绵阳佳联(佳禧)印染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生产线 三台县委宣传部供图

除“工业”外,江油市和三台县各有一个高频词——“文旅”和“农业”。在江油市的党代会报告中,“文旅”出现21次;在三台的党代会报告中,“农业”出现36次。

“文旅兴市”是江油的又一主要战略。以建成天府旅游名县为新起点,未来五年,江油将推动文化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发展,使之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快速增长的又一支柱性产业,推动发展结构优化、全面提速。

“农业”是三台的金字招牌。未来五年,三台将建设高标准农田30万亩,统筹推进优势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推动农业领域重点项目建成达效,力争麦冬产业成为四川首个年产值超50亿元的川药示范大品种。同时,大力推进种业创新,加快推动国家区域畜禽(生猪)种业创新中心、国家油菜良繁基地建设,打造中国西部生猪种业高地和长江中上游油菜制种第一县。

交通 生态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在绵阳市第八次党代会上,交通先行被列为全市发展战略。与之对应的是,绵阳9个县(市)区中,也有不少将未来的发力目标瞄准交通。

在盐亭县的党代会报告中,“交通”“路网”“枢纽”“物流”“畅通”等词语频频出现。盐亭提出,未来五年,将着力构建“一铁二环四高五干”路网格局,完成S306提升改线、先蚕大道等在建项目;争取茂盐、南盐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协同省市把成都至巴中至安康高铁纳入国家规划。

盐亭县——四川威斯卡特工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涡轮壳、排气歧管等产品盐亭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梓潼县的党代会报告中,“交通”出现10次。该县未来五年的三个“补短板”行动中,交通补短板被放在了首位。梓潼提出,未来五年,将努力创建交通强县,加快建成绵苍高速、G5广绵高速扩容梓潼段,力争开工建设茂盐高速;积极推进G108线绵梓快速通道扩容改造项目等国省干线建设。

梓潼县——潼江河谷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梓潼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平武县的党代会报告中,“交通”“畅通”分别出现14次、8次,“畅通平武”被排在平武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之首。平武提出,未来五年,将强化绵阳建设四川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的北向支撑,基本融入九寨沟、绵阳一小时交通圈;将建成G8513(九绵高速)、S18(广平高速)、S415(煽水路)平武段。

平武县——清漪江绿茶基地平武县委宣传部

在北川羌族自治县的党代会报告中,“交通”出现11次。该县未来五年的三个“补短板”行动中,交通补短板被放在首位。北川提出,未来五年,将力争茂盐高速、安北高速全面开工,通航机场、九绵高速北川段、物流大道要全面完工,绵安北第二快速通道将加快建设,并争取北川至江油快速通道纳入上级规划。

北川羌族自治县——北川新县城 刘华伟 摄

作为丘区县或山区县,盐亭县、梓潼县、北川羌族自治县、平武县的党代会报告中,“生态”是另一个高频词,分别出现24次、21次、50次和61次。

未来五年,盐亭县将坚守“生态之本”,建设成渝地区生态经济强县;梓潼县将建设全国优质生态绿色农产品供给地,让梓潼绿色优质农产品走出四川、供给全国;北川羌族自治县将夯实绿色北川本底,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绿色发展;平武县将加快推动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重点平武功能区绿色崛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