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院共生发展高峰论坛在成都召开 热议与实体医院“共生”发展话题

2021-10-15 13:30: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金芮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摄影报道

10月15日,互联网医院共生发展高峰论坛在成都召开。

据了解,目前全国互联网医院的数量已经超过了1500家,特别是2020年疫情发生之后,互联网医院的发展势头非常猛,为患者节省了前往实体医院就医的时间,避免了拥挤接触的机率。但同时,互联网医院也存在“良莠不齐”的现状,互联网医院该如何规范发展?是否会对实体医院造成冲击?

一组来自四川省卫健委的数据,四川省各互联网医院累积为患者提供了458万人次的线上咨询。患者复诊、购买药品都可以实现在网上完成,不必再到医院。目前,四川省一共注册了127家互联网医院,其中66家由公立医院注册成立。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互联网医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伦旭说,互联网医院的发展的确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患者,但是医学讲究“望闻抠听”(中医则叫“望闻问切”),医生要有效诊断患者的病情,需要面对面地交流沟通,因此互联网医院不适合患者的初诊。

目前互联网医院存在“鱼龙混杂”的局面,患者在网上慕名找到的专家,可能只是一个“替身”而已,因此,有健全的医疗制度管理体系,有强大的医疗资源作为支撑,是互联网医院发展的基础。“互联网医院是实体医院的补充、延伸,但是不可能取代实体医院,双方实现‘共生’是非常理想的状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