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天府书展⑦ | 37万人豆瓣评分9.3!《觉醒年代》编剧龙平平:艺术真实要结合历史真实

2021-10-15 14:41: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37万人在豆瓣评出9.3分,于和伟等一批演员走红,今年“现象级”爆款影视作品《觉醒年代》,受到了不少年轻观众的喜爱。

10月15日上午,2021天府书展在成都世纪新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开幕。当天《觉醒年代》编剧、2021天府书展阅读形象大使龙平平来到书展现场,与四川与青年党员代表、优秀学生代表共同诵读《觉醒年代》剧中台词,并为大家揭秘了这部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电视剧的背后故事,富有少年感的现场点燃了不少观众的热情。

创作历时六年九易其稿

很惊喜这部剧受到年轻人喜爱

“吾愿吾亲爱之青年,生于青春死于青春,生于少年死于少年也……” 当天电视剧《觉醒年代》主创分享会现场,孩子们和龙平平一起朗诵了剧中经典台词,不过有意思的是,台词最后加上了一句网友的评论,作为深情的结尾:“《觉醒年代》还有续集吗?你现在的幸福美好生活就是续集。”

“我写这部剧最大的惊喜就是,广大青年们能够那么喜欢它,还有不少中小学生喜欢它。”该剧编剧、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副会长龙平平笑着说道,面对粉丝热情的提问,他也说目前这部剧没有拍续集的打算,而正如朗读内容所呈现的,目前的美好生活就是《觉醒年代》革命前辈里最好的续集。

龙平平写《觉醒年代》前后花了6年时间,大修改就有9次。为什么这部剧能获得这么多年轻人的喜爱?龙平平说,自己研究了一辈子的党史,也带了很多学生,浸润在年轻人群体间,他有好多次站在讲台上问年轻的孩子们,你们知道蔡和森、陈延年、陈乔年这些最早一批革命烈士吗?能认识全部的孩子寥寥无几。龙平平一面觉得非常惊讶,一面开始思考,虽然我们孩子知道红船、中共一大,但是这些课本上概念性的东西,这中间比如红船从哪里驶来?中国共产党究竟是谁创造的?为什么要创造?很多细节在公开文艺资料里并不完整。但是从文献资料变成电视剧,要塑造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这些都需要去考究。

他以陈独秀两个儿子为例,传统课本里很少提及,但在电视剧中陈延年和陈乔年却圈了不少粉:“他们牺牲的时候都不超过30岁,很年轻,你想他们在那个时候是有条件去追求更好的物质生活的,这些孩子却选择了革命之路,年纪轻轻无所畏惧,宁可牺牲于乱刀之下,意志也不被粉碎。”他尽可能地寻找这些人物的史料,一面也身体力行去感受,所以更能找到这批热血青年与当下青年的精神共鸣。

大事不虚小事不拘

艺术真实结合历史真实

我们今天的生活,到底和100多年前的牺牲有什么关系?

现场龙平平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述这一波澜壮阔伟大历史进程中重要先锋人物扣人心弦的奋斗故事,重温以陈独秀、李大钊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火热建党初心,真切感受陈延年、陈乔年等热血青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崇高革命品格,必将进一步加深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理解。

“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电视剧说到底也是艺术形式,它不能误读历史,我们不能把它当成历史。”怎样让党史变成鲜活的电视剧,龙平平也和不少编剧一样遵循着这个叙事总原则。比如此前的历史资料里,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内容比较有限,这次创作《觉醒年代》,关于这件事的内容经过反复考证,终于写入党史,才让电视剧大框架得以确定。

“但是他们两个人,一个在北京一个在上海,怎么约定,在怎样的环境下,有什么具体场面,哪天走的,经过了什么地方?这个时候是需要合理的艺术素材的。”于是龙平平查阅当时资料发现,那时候北方五省大旱,灾民遍野,北洋政府无能,两个北大教授见到这个情景,为之动容。于是才出现了电视剧中李大钊问陈独秀:“你为什么建党?”见过生灵涂炭情景的陈独秀于是嚎啕大哭:“为了他们像人一样活着,得到人的快乐、尊严和权利。”龙平平认为,这就是艺术真实和历史真实的结合,为了有些鲜活的人物,他还要重新走他们走过的路,感受他们当时的心境。

不少网友都认为《觉醒年代》的剧名起得特别好,龙平平透露这个名字在创作完之前就已经确定:“‘觉醒’是鸦片战争以来到中国共产党成立时期的时代主题,它帮助中国人赶上时代的道路。”在他看来,“觉醒”二字所代表的意义也是不能中断的,是进行时,虽然电视剧讲的是100年前的中国社会百态人生,但是在任何时代,我们都需要思想上的不断更新,不落后于人,赶上时代。“人的觉醒、思想的觉醒,道德的觉醒,形成了全民的觉醒。”

来天府书展吃《觉醒年代》巧克力

《觉醒年代》“破圈”文创产品西南地区首发

最后,龙平平和同济大学教授李占才创作的新书《细说觉醒年代》也展开现场签售,观众早早排起长队。“我把《觉醒年代》里的49个故事,前因后果做了更详细的说明,帮助大家在观看这部剧的时候,理解更多的情节和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电视剧《觉醒年代》自今年开播以来,受到各年龄段观众尤其是年轻人的热捧,90后、95后发弹幕的数量是其他同题材剧目的1.6倍,成为年轻人话题中当之无愧的“爆款”。

书展现场,“城市读行者3·永远的新青年”还将围绕《觉醒年代》年轻受众团体,通过对《觉醒年代》IP元素进行梳理、整合、归类,联合电视剧制作方北京北广传媒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举行《觉醒年代》系列文创产品西南地区首发。

第一批二十余款产品,包括《觉醒年代》系列零食(如巧克力、曲奇、杏皮茶),“新青年”系列文具、饰品等,旨在让年轻人真正用得上、喜欢上,也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

(非现场图片来自电视剧截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