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付农业害虫,成都蒲江有家“天敌工厂”

2021-10-15 14:51: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文/图

病虫害防治,是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应对的问题。正所谓“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按照这种思路,病虫害防治出现了一种有效“战法”:大量培育害虫的天敌,以虫治虫。

10月15日,记者跟随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座谈会暨西部片区典型交流活动嘉宾,来到位于成都市蒲江县的四川省卫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看到了一座“天敌工厂”。像科幻电影中生产克隆人的场景一样,工厂里正在大批量培育繁殖害虫天敌。

“盘盘儿边边上是不是有许多虫在爬?”按照工厂工作人员的指引,记者俯身察看一台显微镜,一个烟灰缸形状的培育皿中,果然有很多白色小虫在移动。

“这就是我们培育的巴氏钝绥螨,是柑橘害虫红蜘蛛的天敌。”工作人员介绍,每年春秋两季,柑橘易发红蜘蛛虫害,若不及时防治,将造成大量减产。过去的应对方式就是打药,但药打多了,就免疫了,不起作用了。巴氏钝绥螨本身就存在于大自然中,用来对付红蜘蛛不但效率高,而且生态绿色无污染。

公司技术负责人介绍,这种巴氏钝绥螨其实也是用另一种螨虫喂养培育的,7天左右就能培育一批。“我们把培育出来的幼虫、成虫装进一个小袋子,挂在柑橘树上,袋子下方剪个小口子,一来防雨,二来让他们成批地爬出来,持续对红蜘蛛发起多轮攻势。”

其实,巴氏钝绥螨只是该公司“天敌工厂”中培养的众多害虫天敌中的一种。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培育害虫的技术,已经获得多项专利。

为了联合更多力量服务农业发展,在政府支持下,卫农科技还牵头成立了四川省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联盟,联合农民合作社、农服企业等服务主体,探索形成了“服务主体联盟+农户”模式,带动一批农资企业、农业科技公司、互联网平台等转型发展,使其发挥自身优势,拓宽发展空间,多形式参与社会化服务。

如今,联盟发展成员单位68家,其中农民合作社42家,农服企业26家,服务55个区县,年服务面积超1000万亩次,服务收入超1.5亿元。

依托服务联盟,当地建设了四川省统防统治大数据管理平台,吸纳农资提供商、服务主体和农户入驻,整合各类技术、设备、物资、人才等资源,引入金融保险机构,实现统一平台、统一调度、统一技术、统一物资、统一标准。

“我们引导各类服务主体从服务特色柑橘产业,发展到服务省内外水稻等粮油作物,进一步延伸到茶叶、枇杷等经济作物。”公司总经理艾攀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