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蒲江有家猕猴桃医院,两年开出4000个处方

2021-10-15 14:51: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文/图

穿着白大褂的医生,写着诊断情况的处方笺,还有大型检验仪器设备……10月15日,记者跟随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座谈会暨西部片区典型交流活动嘉宾,来到位于成都蒲江10万亩猕猴桃产业示范基地一座房屋中,以为走进了医院。

“这是我们的‘猕宝医院’,专门为猕猴桃宝宝把脉问诊的医院。”基地负责人、成都市新朝阳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任丹笑着介绍,“医院”针对广大农户种植猕猴桃过程中存在的土壤、营养、病虫草害等问题进行把脉问诊,为周边3000多农户的晚熟柑橘和猕猴桃提供统防统治服务。

“医院”设置了土壤环境与营养分析室、园艺管理室、病虫害绿色防控诊断室、综合营养管理室、品控管理室等五个“科室”,分别由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坐诊”。

猕猴桃的种植管理,尤其需要重视病虫害防治。“猕宝医院”生测主管杨鹏说,每年8月底至9月中旬是猕猴桃集中采收期,容易发生病虫害,比如溃疡病,流行年份可致使全园濒于毁灭,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基地这么大,实际从事种植管理工作的主要是农民,他们发现类似病变时不知怎么办,就可以来找我们看病。”

给猕猴桃看病,基地农民可以拍照片,也可以直接将枝条、叶、花、果实送到医院给技术人员们诊断。记者看到,五个“科室”都开了处方笺。处方笺的格式和医院类似,有种植户、作物、诊断问题、处方等。处方会写明如何治理,及开出肥料、药品等方案。

“‘医院’开业两年来,共开出4000多份处方笺。”杨鹏说,目前“医院”诊断准确率达95%以上,“医院”诊断不了的就将材料送往更高级的地方进行基因图谱对比诊断。由于“医院”与专合社签订了合作协议,诊断及治疗费用,直接从与农民签订合约的专合社扣除,农民无须自己支付。

同时,该“医院”成立至今还为小农户提供相关检测服务2000余次、开展耕种服务近4万亩、统防统治服务1万余亩。

“我们创新打造健康植保8S标准化管理体系,统一生产优质晚熟柑橘和猕猴桃,带动162户农户亩均增收2000元。搭建‘产销一体化’平台,统一品牌销售,产品出口至新加坡、马来西亚、荷兰、法国等国际市场,年出口额达3000余万元。”任丹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