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村柑橘产业生产托管,成都蒲江团结村农户当起“甩手掌柜”

2021-10-15 14:51: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文/图

轰隆隆——田埂上,七八名工人站成一排,启动背在身上的除草机,左旋右旋,地上的杂草锄光光。

10月15日,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座谈会暨西部片区典型交流活动,走进成都浦江县鹤山街道团结村,一场农机示范热闹进行。

记者从现场获悉,通过整村托管的方式,团结村实施标准化、规范化生产,柑橘产业的效率和收益大大提升,农民们当起了“甩手掌柜”。

团结村有耕地面积1800亩,柑橘种植面积1500亩。过去,当地农业劳动力缺乏、老龄人口多、生产技术落后,柑橘产业效益未充分释放。

2019 年起,村两委领头积极组织农户参加社会化服务,广泛宣传动员整村推进柑橘产业生产托管,与蒲江县农业社会服务产业联合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截至今年8月,托管农户从最初的24户发展到252户。

托管有什么好处?“用标准化服务,解决农业生产共性难题。”四川农托科技服务公司负责人叶其斌说,他们为农户提供修枝整形、疏花疏果、套袋、果实采摘等劳务服务,以及病虫害防治、土肥管理等技术服务,采用标准化服务流程,针对不同品种制定明确的作业标准和价格,按照签订的合同统一实施服务,目前整村托管面积达1127亩。

“我们还联合多种类型主体,整合资源提供多元化全产业链服务,与保险公司合作购买农业保险,与12家投入品企业合作在农药肥料等投入品安全上给予保障,与知名企业、科研院校合作研发适合当地的安全绿色药剂配方,与农产品销售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叶其斌说,当地柑橘按照市场价收购,产量品质提升了,农民“旱涝保收”,也可以在基地务工,总体比过去增收。

据测算,通过整村托管模式,团结村劳务节本200元/亩,年节本20%以上,每年亩产增收达4800元。同时,还有效促进了农业绿色发展,接受服务后农药肥料等投入品减量,每年病虫害防治农药成本节约455元/亩,通过标准化采摘服务,每亩地年均增加收益800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