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金堂举办廉政故事会 助力廉政文化矩阵建设

2021-10-15 15:27: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10月15日,中国故事节·金堂廉政故事会成果发布会在成都金堂县顺利举行。

2021中国故事节·金堂廉政故事会以“翰墨激浊流,妙笔扬清风”为主题,开展了创作、评选、研讨和传播优秀廉政故事作品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引人入胜的故事,歌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新成就,努力发挥文学创作者在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共同讲好中国清廉故事,用文字的力量汇聚传播清廉之风。

此次活动面向全国各地作家和文学创作者征集廉政主题民间传说和新故事作品,自启动以来,得到全国故事作者的热烈响应,短短5个月时间,收到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作品800余篇,类型涵盖古今勤廉典型故事、民风民俗故事、具有时代特征的新故事作品等,作者或聚焦身边的热点和典型腐败案例,或以古论今、以古鉴今,通过生动的故事作品弘扬淡泊名利、勤廉爱民等高尚品质。征集结束后,活动组委会邀请国内著名故事家、故事工作者、资深编辑进行三轮集中审读,最终层层推荐出了优秀故事作品30篇,并将其汇编成册,广泛赠阅。

“以故事书写廉政文化,更能打动读者,引起共鸣,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思想的熏陶浸染,更利于‘廉洁因子’蔚然成风,在全社会形成知荣明耻、崇廉尚洁的良好风尚。”在活动的创研会上,来自四川自贡的故事创作者徐林建说道。

为进一步深挖细掘中国优秀传统和本地文化特色,探索故事创作和廉政文化深度融合的更多可能性,活动组委会邀请优秀故事作者代表在金堂县五凤镇开展了系列廉政故事创作研讨活动。在当地“文化导游”的带领下,作者代表们先后参观了五凤古镇半边街、关圣宫、尚义桥等历史文化点位,在贺麟故居“品读”了著名哲学家贺麟的清廉家风故事,进行了一场沉浸式体验金堂县贺氏优秀家风和五凤镇孝善传统的文化旅程。之后,活动组委会在五凤溪家风文化学院举行创作研讨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故事委员会主任、《民间文学》杂志社社长、主编白旭旻在研讨会上以《民间文学3.0视角对故事当代传播的方法论观照》为题作了专题讲座,作者代表同与会故事专家们也从党的历史、传统文化和廉政故事创作等角度切入,深入探讨廉政文化作品的创新与发展问题。

“以廉为尺,可正身心,助廉成风,家国兴盛。”近年来,金堂县不断强化廉政文化矩阵建设,自2014年起,便开始整合文化、人才、阵地等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为支持廉政文化创作,金堂县集合文学、书画、摄影、文艺等各领域的民间文艺爱好者约73人,组建了三支群众廉洁文化创研团队,团队建成以来开展了廉洁文艺乡村巡演、廉政书画作品展、“书廉扇 送清风”等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廉洁文化创研活动。在家风文化建设方面,组织拍摄以中国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贺麟为代表的贺氏家风专题片《锄经种德》,编印《悠悠家风铸乡魂》读本,创建家风示范小区,编排家风文艺节目,成立五凤溪家风文化学院,进一步丰富了廉政文化的内涵,增强了廉政文化的生命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