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天府书展⑪ | 雕版印刷、古法造纸、传拓技术……快来书展修“古籍”

2021-10-15 16:03: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李健辉 严佳敏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邓涵予

“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10月15日,在2021天府书展“妙手书医”古籍修复技艺展位,来逛展的市民李娟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传拓技术,完成了一副完整的拓印作品。“在来这里之前,我分不清雕版印刷和拓印,今天通过实地动手参与,我发现了两项技艺之间的差别。”

古籍是传递民族文化的宝贵财富,但由于年深日久以及缺乏专业的书籍保护等原因,很多传世的古籍也面临破损、残缺等问题,古籍修复就成为了我们传承历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手段。

2021天府书展是图书的盛会,古籍同样没有缺席,在“妙手书医”古籍修复技艺展位,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他们或是静静观看古籍修复师对一页蛀损严重的古籍进行修复,或是动手体验一把雕版印刷。

“这次展览是四川省图书馆和四川西部文献修复中心一起推出的,相当于一个古籍修复技艺的展示。我们展区主要分为两个部分,进门右手边的区域是展示区,为大家演示我们古籍修复的一个流程,其实古籍修复有几十道工序,今天我们为大家提炼出了四个比较重要的环节,直观的介绍古籍如何从一个破损的状态到最后装订成册一个完整的状态。”四川省图书馆古籍部副主任罗涵亓介绍说,来到本次天府书展的古籍修复馆,读者可以看到专业古籍修复师现场展示古籍修复中的折页、裁剪、锤书、装订等环节。

而在进门的左手边,是体验互动区。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读者可以体验传拓技术,“就是如何把石头上面刻的文字拓印出来的传统技艺。”除此之外,古法造纸、雕版印刷等再现古代伟大发明流程的体验项目也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

“这次我们准备了大量的雕版,其中既有洛带古镇‘甑子场’门楼、字库、五凤楼等建筑,也有孔子、财神等人物形象,有窗花等传统纹样,还有一些传统古籍的书页,”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雕版印刷体验后,读者可以免费将印制的作品带走。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展示,能够推广传统的古籍修复的技艺,推动全社会提高古籍保护意识。当前,我们也面临着古籍修复人才缺乏的困境,因此也希望通过天府书展这个图书出版界的盛会,把这个职业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关注并参与进来。”罗涵亓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