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森林条例》《四川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立法制定工作启动

2021-10-15 16:50: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日前召开行政立法协调会议,正式启动《四川省森林条例》《四川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立法制定工作。

会上,相关部门单位机构人员就《四川省森林条例》立法制定进度、合理配备《四川省森林条例》草案代拟稿起草组成员、科学构建《四川省森林条例》章节及新时期森林资源管理面临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力争制定一部体现地方特色、操作性强的地方良法,为实现林草善治打下坚实基础。

“我省原有的实施办法的保护理念、条款内容、管理手段和处罚力度等已经不能满足当前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新形势新需要。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说,启动制定《四川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是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绿色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法治保障。

相关部门单位机构就《四川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立法制定进度、草案代拟稿起草团队合理配备、野生动物管理面临的新形势进行了深入讨论,提议要进一步明确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栖息地保护、收容救护、人工繁育、经营利用、专用标识制度、审批事项及审批权限等,力争制定一部体现地方特色、操作性强的地方良法,为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打下坚实基础。

据最新统计,四川全省森林蓄积量为19.16亿立方米,位居全国第三;有高等植物1万余种,占全国总数的1/3;脊椎动物近1300种,约占全国总数的45%。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