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天府书展⑬ | 2021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在四川举行,“5G+数字”更新乡村阅读体验

2021-10-15 17:29: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效能,10月15日,由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共同主办的2021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在四川成都举行,各省(区、市)党委宣传部、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代表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乡村阅读榜样、农家书屋管理员、农村基层发行员、乡村阅读推广人和读者代表等200余人共享这场乡村阅读盛宴。

此次活动是2021“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的收官之作。2021“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华诞,推荐百种适农图书,开展百天打卡阅读,捐赠百万惠民读物,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阅读活动,在广大农村营造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丰富了农村文化服务供给,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

阅读盛典集中展示了2021“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的丰硕成果。“我爱阅读100天”活动在咪咕阅读开设免费阅读专区和党史知识答题板块,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乡村书房,累计访问量达5767万次,210万多农民群众参与阅读打卡。“读好书 跟党走”视频分享活动联合快手平台征集农民微视频作品1074个,累计播放量超过1亿人次。贵州省委宣传部、四川省委宣传部、中国农业出版社等单位组织的线上线下主题阅读分享活动近百场,使乡村阅读热在基层、热在群众。阅读盛典活动对其中涌现出的优秀组织单位、捐赠单位、优秀管理员、阅读达人等进行了表扬。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开展平台,咪咕阅读为广大用户带来了全新5G+数字阅读体验,电子阅读、AI听书、5G+AR富媒体图书等多形态的阅读方式,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AI听书功能通过情境智能TTS技术将书中的文字内容直接转化成语音进行朗读,满足了留守老人、儿童、残疾人士等读者的听书需求;5G+AR富媒体图书专区针对较难理解的场景进行AR技术植入,让读者可随时唤起与书中内容匹配的AR场景,沉浸式阅读与体验更多知识。

活动现场,葡萄种植专家杨治元和种植户代表介绍了农家书屋科技助农的丰硕成果,与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家收获的阳光玫瑰葡萄。贵州遵义湄潭县农民结合2021“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 创作了花灯说唱小调,展现当地群众阅读致富的喜悦场景。农家书屋管理员刘作全、农民作家马慧娟也代表全国推荐产生的18位“乡村阅读榜样”,讲述了分享推动乡村阅读、开展读书活动的感人故事。

农家书屋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的公共文化“五大惠民工程”之一。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建设农家书屋58.7万多家,覆盖了全国有基本条件的行政村,累计配送图书超过12亿册,进行数字化建设的农家书屋达到16.7万家,在保障农民基本文化权益、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助力乡村振兴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活动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新津区委、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农业出版社、农民日报社、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有限公司、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广播电视台、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图片由主办方授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