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四川省农业保险赔款“一卡通”在成都发布

2021-10-15 17:38: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卢薇

10月15日,“四川省农业保险赔款‘一卡通’创新发布会”在成都召开,四川将把社保卡作为农业保险赔款的优先支付渠道,通过社保卡银行账户关联的唯一性,确保农险赔款支付做到真实、高效。

发布会现场。(人保财险四川分公司供图)

记者从会上获悉,此次四川省农业保险赔款支付社保卡“一卡通”机制属全国首发,这也是四川在全国首创社保卡“一卡通”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之后的又一创举。

发布会现场。(人保财险四川分公司供图)

日前,四川银保监局与省人社厅共同印发《关于推进全省社会保障卡支付农险赔款试点的通知》,推出农业保险赔款支付到社保卡的创新举措,通过农业保险综合信息平台与社保卡省级平台专线对接,既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进一步丰富社保卡的场景建设和应用模式,也推动建立便捷、安全、精准的农业保险赔款管理机制,使保险服务更高效、赔款到户更精准、人民群众更满意。

省人社厅副厅长王勇表示,在川创新性开展社保卡支付农业保险赔款工作,缩减了农业保险赔款支付周期,提升了发放精准度,降低了保险赔付“冒领”“滴漏”风险,是进一步落实惠民惠农政策、更好服务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

会上,试点单位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介绍了前期试点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第一阶段试点期间,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在1个月内实现从“网络对接”“数据对接”到“赔款支付”。从最近两个月试点数据来看,我省已累计通过社保卡支付农业保险赔款超过10万笔,社保卡支付成功率99.2%,银行退票率自去年底的8%下降到今年9月的0.8%,农业保险赔款支付准确性和时效性大幅提高。

四川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刘勇透露,下一阶段,该局将与省人社厅紧密合作,继续加强组织领导,督导省保险行业协会牵头各家农业保险经办机构,积极推进四川省农业保险赔款社保卡“一卡通”项目从局部试点走向全省落地,不断丰富扩展农业保险“一卡通”的应用场景,积极探索以社保卡为载体推进农业保险工作经费“一卡通”、农业保险承保服务“一卡通”,进一步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为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贡献保险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