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世界最深!又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落地签约

2021-10-15 18:12: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10月15日,记者从中建三局获悉,清华大学、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与中建三局近日共同举行“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项目建设工程施工Ⅱ标”(简称锦屏大设施Ⅱ标项目)合同签约仪式——这标志着中国首个、世界最深的极深地下实验室“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二期)进入工程建设新阶段。

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是国内首个校企共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是雅砻江水电以产、学、研合作方式助推国家基础科学研究的重大举措,开辟了国有大型企业支持国家基础科学研究的先河。与国际上其他的地下实验室相比,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岩石覆盖最深、宇宙线通量最小、可用空间最大,并且具备交通便捷、电力及水源充足、基础设施完备等优势。

据了解,项目建成后主要面向新粒子和新物理的重大基础前沿研究,开展暗物质直接探测实验、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实验、核天体物理领域关键核素合成过程和恒星演化等基础科学研究,为我国粒子物理和核物理领域的重大基础前沿物理问题研究提供平台支撑。

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卫国表示,下一步公司将高度重视,统筹优势资源,高质量完成项目施工建设;项目也将早日开工、精心组织、科学管理,以一流的质量和一流的效率,力争项目如期投产达效。

雅砻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祁宁春表示,该项目是“十三五”时期国家优先安排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西昌雅砻江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为我国各类基础科学前沿研究提供了优越的研究环境,希望如期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目标,为国家民族复兴创造不竭的能源动力贡献力量”。

锦屏大设施项目总指挥、清华大学双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表示,该项目意义重大、时间紧迫,在特殊环境下,对质量、安全、及施工进度等各方面要求极高,且该项目作为“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优先启动的项目之一,社会各方面对项目高度关注,“参建各方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高标准、严要求,做到精益求精、万无一失,为圆满完成项目各项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建三局 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