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锐评丨生命不容开玩笑,户外项目不容野蛮生长

2021-10-15 18:44: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了

四川在线评论员 刘志杰

近日,网友李女士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反映了“速降”类项目的安全问题。然而,随着记者调查会发现,这个问题具有普遍性,甚至可能只是户外探险游安全隐患的冰山一角。这类明明十分危险的运动项目,却有很多没有任何执照的组织者借此盈利,究其原因还在于,这类项目的资格认证、监管还存在灰色地带。

安池村硝洞速降现场(网友供图)

近些年,很多人不再满足于去传统景区拍照打卡,户外游、探险游成为新趋势,参与各类户外野游、探险项目,成为人们深度感触大自然同时锻炼身心的新时尚。然而,这类探险存在不断突破极限、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特征,但参与者却往往缺少必要知识储备和体质准备。这种情况下,如果组织者依然是零散、自发、不规范的话,风险固然是指数级上升。

近年来,“度假”变“渡劫”的悲剧就在各地时有发生。据中国探险协会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户外探险类事故报告》显示,我国2020年共发生165起户外探险类人身安全事故,事故中伤亡率达68.5%,平均每两起事故中就有1人死亡。生命只有一次,安全隐患不容忽视,这类户外探险项目,绝不能再任由其野蛮生长了。

不让野游项目“野蛮生长”,重点是“野蛮”二字。面对新的消费需求,四川又有适合户外游的大好河山,强制“堵”可能很难,重点是如何规范。相关协会和政府有关部门,绝不能放任这类问题不管,也不能再以权责不清来推卸责任,因为任何疏忽、等待,都可能带来血淋淋的代价。无论是法律源头上厘清权责,还是行业资质上加强监管和认定,甚至携手正规商业开发者开发,都应该行动起来。

当然,相关科普也要跟上。对于普通人而言,户外探险项目有风险、有门槛,想要参与,必须先做足功课、找正规组织,发现类似新闻中的安全因为及时退出乃至加入监督,才能让行业健康发展,也保障自己和家人健康平安。

对于这个的户外探险项目,不少到过当地打卡的网友也现身说法——

网友“丽花墨”:我去过那里,看到有人在那绳子上挂起往下降,速度很慢,但是看起来还是有点悬。

网友“叮猫74217533”:我男人参加徒步群也是在这里被摔伤的,医药费自理。

也有网友认为,很多类似户外探险项目确实应该进行有效监管——

网友“气哥佬馆”:抖音上面很多号组织川西徒步的,全是冷门线路,非常危险,希望有人管管,不然出事就麻烦了。

网友“用户2670539172673”:不能参加未经审批旅游组织和高风险项目,否则,万一发生问题,自己无法承担后果。

网友“风之鹤H2018”:总之,人的生命只有一次,风险自担的一些户外项目最好看准了再去玩。出去是玩的而不是去送死的!

相关链接>>>

民情 | 未经审批,无资质俱乐部自行组织户外"百米速降" 文旅局:难以监管,只能以劝导为主

民情追踪 | 如何监管瀑降等新兴户外活动?专家呼吁:纳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改进现有监管机制

    编辑推荐